台東縣的觀光景點以池上、關山較為人熟知,然而台東縣的其他鄉鎮也各有其不同的特色及風光等待體驗。
台東市是我較少造訪的城市之一,也許因為路途遙遠,而假期永遠都不夠用;因而此次造訪台東縣市,特意多停留了些時間,在行前的規劃上花了一番功夫,這也才了解到原來台東竟是如此的迷人,相信日後必定會經常到訪,慢慢體會屬於台東的悠閒步調。

陸續分享了一些關於台東縣市的遊記,此篇特別來記錄一下此次台東之旅的美食行程。
台東美食相關網誌還有:【台東市美食巡禮之二】、 【陳紅心豬肉麵】、【有時散步.健康蔬食早午餐】、【都蘭手工麵包-馬利諾廚房
        【客來吃樂】創立於民國81年,是台東市知名的店家。店內販售的商品只有三種,黑糖桂圓綠豆算、大腸蚵仔麵線,以及夏天(5~10月)才有的綠豆算刨冰。綠豆剝殼後的綠豆仁再經過處理就成了綠豆算,加上桂圓、黑糖汁,然後再灑上一些花生粉,是個古早味的甜湯。大腸蚵仔麵線是店內的人氣商品,湯底為鮮蚵涮燙的高湯,用柴魚片、筍絲、紅蘿蔔熬煮,再加入油蔥酥,麵線則是選用手工麵線。

【客來吃樂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新生路220號
電話:089-343096
營業時間: 每天10:00~21:00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一想到台東卑南的代表性美食,卑南豬血湯肯定榜上有名。
而台東市知名的卑南豬血湯共有兩家,系出同源,分別位於更生北路的「候家豬血湯」,以及位在傳廣路的「卑南豬血湯台東店」。兩家卑南豬血湯我們都嚐試過了,菜單內容差不多,此次介紹的是更生北路的「候家卑南豬血湯」。店內的裝潢很樸實,牆上掛了許多名人到訪的合照。 「卑南豬血湯」湯頭為大骨湯底,而且豬血相當大塊,搭配腸子、青葱。 店內的米腸也是招牌之一,另外還有許多小菜可以選擇。

【侯 卑南豬血湯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更生北路76號
電話:089-229043
營業時間:10:30~17:00(週二公休)


【卑南豬血湯 台東店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傳廣路117 號
電話:089-324472
營業時間: 早上09:30~晚上19:30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      位在 「候家卑南豬血湯」不遠處的「金花軒卑南包仔店」,即是知名的卑南包子店。新鮮現做的手工包子、饅頭當然好吃。 「金花軒卑南包仔店」的菜單,種類也不少。現蒸的手工包子就要趁熱吃,包子外皮Q彈,內餡飽滿。【金花軒卑南包仔店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更生北路182號
電話:089-231455
營業時間:12:30~17:00(星期一公休)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台東還有另一家知名的包子店,那就是位於台東縣東河鄉的「東河包子」。
「東河包子」位在台11線上,創始於民國87年6月,爾後搬遷於新址重新營業。

店內除了販售肉包、酸菜包、葱花捲、紅豆包、花生包、素菜包、竹筍包、白饅頭、黑糖饅頭外,還有豆漿、紅茶、奶茶、咖啡、苦瓜排骨湯等,儼然是台11線中途的休息站。【東河包子】
地址:台東縣東河鄉南東河420號
電話:089-896369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位於台東市中華路一段的「春日部日本家庭料理」,外觀建築是木造的老房子,新鮮的食材加上老闆獨特的調理,讓料理更加美味,獲得許多老饕的推蔫,店內牆上有許多名人的留言簽名,其中還有舒國治先生呢。
另外,全家總動員的服務也是店裡的特色之一。 定食套餐會附上三樣小菜,各有特色。 「什錦炸物定食」包括豬排、炸蝦及魚排。 「起司豬排定食」搭配高麗菜絲,再淋上些沙拉。雙層的豬排中間加上起司一起油炸。春日部還有許多日式料理菜色,留待下次的台東之旅吧。

【春日部日本家庭料理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中華路一段376巷37號
電話:089-336558
營業時間:星期一~五 17:30~21:00;星期六、日 12:00~14:00,17:30~21:00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創立於1983年的「神農百草」,店內販售的飲料有苦茶、菊花茶、枸杞茶、蓮藕茶、檸檬牛奶等,健康又養生。

【神農百草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博愛路412號
電話:089-350060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     「海風咖啡」位於台東市海濱公園和兒童故事館附近,提供單品咖啡、輕食、甜點、簡餐。半戶外的空間放上簡單的桌椅,一整個悠閒的氣氛。「海風咖啡」附近人車不多,相當適合寧靜的午後,在屋簷下啜飲一杯咖啡。「海風咖啡」室內共有兩層樓,擺放了不少的書籍及藝文活動資訊。

【海風咖啡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大同路80號
電話:089-362032
營業時間:08:00~21:00(星期一公休)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提到台東市的速食店,便會想到「藍蜻蜓」。
不同於美式連鎖速食店,「藍蜻蜓」比較屬於台式的風格,像是香雞城、頂呱呱之類的本土速食。店內販售的餐點主要是炸雞與漢堡及套餐,飲料有汽水、可樂、果汁、雪泥、奶昔、熱咖啡、阿華田、玉米濃湯。 【藍蜻蜓炸雞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大同路214號
電話:089-310869
營業時間:10:30~23:00(星期一公休)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【正氣路上的美食】來到「寶桑湯圓」的這一晚正值冬至(話說今年的冬至真像夏至,好熱呀),原本想應景吃碗湯圓,怎知今日生意太好,店家早早售完打烊,只得留待下回了..

【寶桑湯圓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正氣路189號
電話:089-328888
營業時間:每天 14:30~23:00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   「寶桑豆花」是三十多年歷史的老店,原先位於寶桑路上,後來才搬遷到正氣路觀光夜市現址。【寶桑豆花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正氣路115號
電話:089-347213
營業時間:每天14:00~22:30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      正氣路上還有一家知名的「林家臭豆腐」,就只賣這一樣,分為大、中、小份。炸的酥脆的外皮,搭配泡菜以及九層塔,增添香氣。

【林家臭豆腐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正氣路130號
電話:089-334637
營業時間:每天 15:30~23:30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【寶桑路美食】
台東市舊稱「寶桑」,早在清代咸豐初年,漢人移居到此與原住民從事交易活動,形成聚落,稱為「寶桑庄」,爾後由海濱這一側逐漸發展,因而今日寶桑路、福建路、中正路一帶是台東市最老的街區。

「寶桑」係沿用台東市的舊名,可見其歷史悠久,而傳統老街區自然有些庶民小吃可以尋覓:
廖媽媽肉圓:台東縣台東市寶桑路108號
仙草屋:台東縣台東市寶桑路148號
蓮玉湯圓:台東縣台東市寶桑路152號
蘇天助素麵店:台東縣台東市寶桑路195號
1974餐飲館:台東縣台東市寶桑路316號
幸福綠豆湯:台東縣台東市中正路164號
寶桑路美食「廖媽媽肉圓」營業時間為下午4點~7點(週日公休),每天只營業三小時,可惜此次時間沒算好,無緣吃到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位在中正路與廣東路口的「幸福綠豆湯」,創立於民國53年。第一代的幸福綠豆湯只有三樣產品:綠豆湯、冬瓜茶和青草茶,爾後逐漸增加品項。店內的擺設及裝飾經過第三代老闆的規劃,保存了昔日的物品及用具。 像這張桌子其實是第一代老闆的推車,如今成為「幸福綠豆湯」內的歷史見證。 還有櫃枱上擺放早期的大鐡桶,上頭寫著一碗一元,見證當時的歷史。將綠豆湯放置於內層,外層再放冰塊保冷,如此既能保冷又不失甜湯原味。洗淨好綠豆後,遵循古法熬煮一小時,過程中要不時翻攪,使其均勻受熱;再加入黑糖中和綠豆的寒性,這便成了傳承三代的「幸福」綠豆湯。

【幸福綠豆湯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中正路164號
電話:08-9342199
營業時間:09:0~21:00(星期日13:30~21:00)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此次台東之旅搜尋了許多在地美食,只可惜肚量有限,無法一一品嚐;再則台東市的店家營業時間各異,若是沒有查好時間時段,很容易撲空。
此行的遺珠之憾有:榕樹下米苔目、小曼咖啡、蕭家肉圓、193咖啡、正海城北方小館、廖媽媽肉圓、仙草屋、蓮玉湯圓、1974餐飲館、蘇天助素麵店等。
但這也給了我們再次造訪台東市的藉口,留待下回台東之旅再來品嚐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