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2015年底造訪過台東市之後,就一直對於台東市念念不忘。除了山與海的美景之外,台東的小吃也令人難以忘懷,先前將此行造訪過的台東市美食小吃,整理成【台東市美食巡禮之一,另外相關的網誌還有:【陳紅心豬肉麵】、【有時散步.健康蔬食早午餐】、【都蘭手工麵包-馬利諾廚房】等。

可惜的是,假期不夠加上肚量有限,許多店家無法一一品嚐,此次再度安排了台東之旅,當然要將上回無緣大啖的美食店家好好品嚐一下。首站介紹的是「台東觀光夜市」。
白天的台東市正氣路是一條販賣蔬果的水果街,有許多當季盛產的水果,種類多樣且品質新鮮。
為發展觀光,自2010年7月開始,每週四至週六的晚上,正氣路會聚集許多攤商,搖身變成「台東觀光夜市」。 「台東觀光夜市」僅在每週四至週六的晚上營業,時間上要注意,以免撲空。 「台東觀光夜市」集合了小吃、遊戲、商品、水果等攤位。 不論是大人、小朋友都能盡情吃喝玩樂。 由於正氣路也是台東市的水果街,自然也有許多在地的水果販售。來到台東一定要品嚐的釋迦。 「台東觀光夜市」人氣很旺的烤肉刈包、鹹豬肉刈包。        還有這家烤肉串,這份量也太大了。

【台東觀光夜市】
地址:博愛路至中山路這一段的正氣路上
營業時間:週四至週六 16:30~00:00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上回造訪「寶桑湯圓」時,正巧遇上元宵節,因此「寶桑湯圓」很早就賣完收攤了;此次再度來到台東市區,說什麼也一定要來品嚐一下。 「湯圓」為店內的主打商品,可以做成熱的和冰的,並可搭配花生、紅豆、綠豆、脆圓等配料。

【寶桑湯圓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正氣路189號
電話:089-328888
營業時間:14:30~23:00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台東是一個外來移民的社會,黃家阿嬤原是彰化員林大戶人家的女兒,因為阿公生意失利來到後山打拚,也將南部口味的肉粽、肉焿在台東繼續飄香。民國五十八年,由中央市場的攤車搬遷到光明路上的店面,當時一天可以賣七、八百顆粽子。「黃記傳統美食」的黃匹阿嬤。        一家傳統美食凝聚了三代人的情感,阿嬤仍舊努力守著自己的崗位。「黃記傳統美食」的菜單。 「黃記傳統美食」的肉粽偏南部口味,糯米不浸泡,直接拌入醬料,內餡則包入滷肉、鹹鴨蛋;花生粽加上大把花生。 「黃記傳統美食」魷魚羮。「黃記傳統美食」的肉羹為胛心肉,裹上旗魚漿,並加上筍絲、大白菜和蘿蔔絲。「黃記傳統美食」滷肉飯,還看得到小塊的三層肉呢。

【黃記傳統美食】
地址:台東市光明路216號
電話:089-326189
營業時間:07:30~15:00(週四公休)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「客來吃樂」創立於民國81年,是台東市知名的店家。店內販售的商品只有三種,黑糖桂圓綠豆算、大腸蚵仔麵線,以及夏天(5~10月)才有的綠豆算刨冰。 綠豆剝殼後的綠豆仁再經過處理就成了綠豆算,加上桂圓、黑糖汁,然後再灑上一些花生粉,是個古早味的甜湯。這滋味令我念念不忘,說什麼也要再次品嚐。【客來吃樂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新生路220號
電話:089-343096
營業時間: 每天10:00~21:00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「幸福綠豆湯」位在中正路與廣東路口,創立於民國53年。主要販售綠豆湯、冬瓜茶、青草茶等甜品飲料。這張桌子是第一代老闆的推車,如今成為「幸福綠豆湯」內的歷史見證。綠豆洗淨好之後,遵循古法熬煮一小時,過程中要不時翻攪,使其均勻受熱;再加入黑糖中和綠豆的寒性,這便成了傳承三代的「幸福」綠豆湯。

【幸福綠豆湯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中正路164號
電話:08-9342199
營業時間:09:0~21:00(星期日13:30~21:00)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位在台東市海濱公園附近的「黃記蔥油餅」,也是台東市知名的美食小吃,排隊人潮絡繹不絶。【黃記蔥油餅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南海路36號
營業時間:每天14:00~18:00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【寶桑路美食】
台東市舊稱「寶桑」,早在清代咸豐初年,漢人移居到此與原住民從事交易活動,形成聚落,稱為「寶桑庄」,爾後由海濱這一側逐漸發展,因而今日寶桑路、福建路、中正路一帶是台東市最老的街區。
「寶桑」係沿用台東市的舊名,可見其歷史悠久,而傳統老街區自然有些庶民小吃可以尋覓。

「廖媽媽肉圓」營業時間僅有下午四點至七點左右,星期天休息。短短的二、三個小時內,可說是人潮洶湧,開店時間未到便有人開始排隊了。個性活潑開朗的廖媽媽身上背著擴音機,一面準備上菜,一邊和客人親切聊天,相當有趣。店內的座位不多,像是在鄰居家裡吃飯的感覺。肉圓的內餡是用五香粉跟醬油先醃漬過的豬肉,再加入筍絲;醬汁則是加了紅麴。除了肉圓之外,還有甜不辣、蘿蔔湯及魚丸湯等。甜不辣的湯頭甘甜,食材也新鮮。

【廖媽媽肉圓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寶桑路108號
營業時間:16:00~19:00(週日公休)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位在寶桑路上的「寶桑小吃部」已有五十多年的歷史,主要販售炸物,如蚵嗲、炸豬排、炸魷魚、炸柳葉魚、炸韭菜條、炸蘿蔔糕、炸地瓜等。

【寶桑小吃店】(寶桑蚵嗲)
地址:台東市寶桑路135號
營業時間:每天14:30~18:30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位於寶桑路上的「仙草屋」,創立於2002年4月27日,老闆離開台北到後山來生活,以天然養生、衛生美味為理念;「仙草屋」自然以仙草為主角,製作各式食品,是一家仙草食品專賣店。「仙草屋」使用新竹關西出產的桃園一號仙草,經過長時間熬煮,有冰的仙草刨冰、冰沙;涼的仙草凍、仙草茶;熱的燒仙草等。另外可以選擇其他配料來搭配仙草,今日供應的配料用木牌掛在架上,手寫的文字富有温度。

【仙草屋】
地址: 台東縣台東市寶桑路148號
電話:08-9323313
營業時間:每天16:30~23:00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夜裡的寶桑路舊街道有種温馨的氛圍,少了人潮和車潮,多了人情味。  「蓮玉湯圓」和「寶桑湯圓」系出同門,但「寶桑湯圓」在正氣路上,而「蓮玉湯圓」則在寶桑路上。       「蓮玉湯圓」的婆婆媽媽們閒話家常,讓小攤子熱熱鬧鬧地,充滿人情味。「蓮玉湯圓」的配料有綠豆、紅豆、花生、湯圓、脆圓等,可以做成溫、熱、冰三種,它的脆圓及湯圓Q彈有勁,是一大特色,絶對必點。【蓮玉湯圓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寶桑路152號
營業時間: 每天18:00~00:00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接下來介紹的是台東市知名的肉包店,開業已經五十多年但卻沒有招牌或店名,因為剛好位在台電的對面,因此在地人為它取了一個「台電肉包」的名稱。「台電肉包」販賣肉包、饅頭;以純手工製作,古法發麵,因此外皮具有彈性。
除了包子、饅頭外,另有也有餛飩湯麵、乾麵等麵食。【台電肉包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正氣路49號
電話:08-9338217
營業時間:每天17:30~23:30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       接下來要介紹的也是台東市的人氣美食名店-「榕樹下米苔目」。「榕樹下米苔目」原是在安慶街和文化街交叉口的路邊攤,是附近居民早餐的選擇之一,已經有五、六十年的歷史。民國101年6月2日搬移至大同路176號繼續營業。在新址擴大營業後,名氣和人潮蒸蒸日上,已經成為台東市必訪的美食名店之一。
為了因應眾多慕名而來的人潮,店內的座位相當多,分為好幾個區域,前頭空間有室內區、露天區;後頭還有大圓桌區跟戶外區,但一到用餐時間,仍是一位難求。「榕樹下米苔目」舊址的老榕樹已經倒下,在新店面的中庭也象徵性的種植了一棵樹,並設有露天座位區。 「榕樹下米苔目」有招牌米苔目(乾、湯)、魚丸、滷蛋、滷味、滷味拼盤,還有多種飲料;另外也有店家自製的辣椒醬等產品。「招牌米苔目」有著Q彈的米苔目,加上湯頭濃郁的柴魚與肉燥,再搭配清脆的豆芽菜、韭菜。
上桌時,碗中的柴魚片還在跳著舞呢。另外也可以加點「丸蛋組合」,滷的入味的魚丸跟滷蛋,增加飽足感。等待上餐的同時,桌面上還有店內滷味「太和拼盤」的介紹,看了令人垂涎三尺。因此除了米苔目之外,它的滷味拼盤也別錯過。「榕樹下米苔目」的飲品也相當具有在地特色,如神社紅茶、台東樓冬瓜茶、鹿野紅烏龍、初鹿鮮奶茶、鹿野鳳梨果茶等,也值得試試。

【榕樹下米苔目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大同路176號
營業時間:09:30~15:00, 17:00~20:00(星期三公休)
電話:0963-148519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這幾天在台東市區的吃吃喝喝讓腰圍又多了一吋,但也別忘了要帶些伴手禮回家。
「楊記家傳地瓜酥 振發老店」已有五十多年的歷史,選用台農57號的黃金地瓜,削片後放入鍋中酥炸,起鍋放涼後再淋上麥芽糖;地瓜酥每日現做現賣,不添加防腐劑,是台東市著名的伴手禮點心。除了「地瓜酥」之外,「振發老店」還有以糖漿熬煮五個小時的「地瓜蜜」,以及季節限定且每日限量的「炭烤地瓜」。此外,店內也提供宅配到府的服務,另外也可以在網路上訂購。

【楊記家傳地瓜酥振發老店】
大同路總店:
地址:台東市大同路149-1號
電話:089-361286
營業時間:10:00~17:30(星期二公休)

中興店:
地址:台東市中興路2段390號
電話:089-230848
營業時間:12:00~21:00

新站店:地址:台東市文昌路67號
電話:089-220990
營業時間:08:30~21:00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「帆布包」是台東市新興的特色伴手禮。
因帆布堅固耐用,早期的主要販售對象是如曬稻的農家、貨運業、建築騎樓、商店等,隨著生活型態的轉變,帆布生意日漸式微。東昌帆布行的老闆於是苦思轉型,開發出堅韌、色彩繽紛的帆布包(台東包),成為許多遊客造訪台東市的紀念伴手禮之一。【東昌帆布行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正氣路192號
電話:08-9322678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另一家「台東帆布行」和「東昌帆布行」是台東最早的帆布行,已經開業五十多年,兩家在上一代是兄弟關係,目前也都轉型銷售彩色的帆布包。

【台東帆布行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正氣路202號
電話: 08-9322915
營業時間:09:00~21:00(星期天公休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