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】為著名的賞楓勝地,園區總面積2,787公頃,海拔高度1,100~2,600公尺,為一峽谷地形,主要溪流為萬大溪,由萬大北溪及萬大南溪匯流而成,乃濁水溪的源流之一,每年12月楓紅時節總是吸引遊人無數。奧萬大的楓林區擁有大片的天然楓香純林,每年總是吸引許多遊客到此賞楓。
民國97年受辛樂克颱風影響,萬大溪河床升高,土石入侵楓林區,目前沒有開放,但大部分的楓香仍存活,秋冬時節仍舊轉為楓紅,但目前僅能遠觀欣賞。奧萬大是水源涵養保安林,園內多為楓葉、松樹,還可見到櫸木、黃連木、香杉等。這片森林也孕育了豐富的動物資源,如台灣藍鵲、冠羽畫眉;4至5月螢火蟲成群飛舞,另外還有白鼻心、松鼠、山羊、台灣獼猴、日本樹蛙、長臂金龜、鍬形蟲等。        奧萬大有春櫻、夏瀑、 秋月、冬楓四樣美景,夜晚時還可欣賞滿天星斗呢。        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客服務中心。遊客服務中心旁的落羽松已經轉紅了。        員工宿舍旁的楓樹也漸漸變紅了。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目前開放住宿,幽雅的林間木屋環境清悠,而且收費平實。遊客中心旁有片大草原,可以在此漫步、嬉戲,夏季夜晚還可以觀看滿天星斗,目前三棵落羽松尚未轉紅。 住宿區-綠野山莊。 記得民國94年12月曾到訪奧萬大,當時綠野山莊前的三棵落羽松正開得火紅,令人印象深刻。         當時是第一次造訪奧萬大,如今轉眼已過八年。        目前園區內的部份落羽松已經轉紅。        但想看更多的楓紅還得再等等。再經過幾波冷氣團來襲,應該便能見到那熟悉的楓紅美景。【調整池】為民國48年台電公司以人工開鑿,目前閒置沒有利用,池內的木船呈現滄桑之感,見證昔日的風華。
由此可步行至瀑布區,約莫10餘分鐘腳程即可到達雙瀑觀賞平台。
調整池旁開放之花朵,姿態美麗。         今日的陽光燦爛,我們沿著園內楓林步道漫步而行。        楓林步道沿著萬大溪而行,景色優美。        沿途可見受到風災影響的萬大溪,充斥著泥流砂石。 即便如此,仍有楓樹屹立於險峭的山壁邊,兀自欣欣向榮。萬大溪谷如今充滿了許多泥砂,也影響了溪谷兩岸的植被。當年橫跨萬大北溪至楓林區的楓林吊橋已於民國96年8月22日遭聖帕颱風侵襲沖毀,於是在民國98年7月另外興建完成「奧萬大吊橋」,以連接森林公園與松林區。【楓林區】的楓香樹林屬天然原生林,每12月楓紅一片,煞是迷人。
民國97年度由於颱風災害,萬大北溪溪水入侵楓林區,目前無法進入楓林區,需從賞鳥平台或奧萬大吊橋上俯瞰此區的楓紅景緻。        昔日楓林區的落楓織成一片黃褐色地毯。     目前園內楓紅仍不多,但幾波寒流來襲後,接下著便是楓紅的時節了。        想賞楓的朋友可以開始安排行程了。 【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】
地址: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大安路153號
電話:049-2974511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