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馬,本名賴建名,為台灣知名的兒童繪本、插畫作家,著有「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」、「十二生肖的故事 」、「慌張先生」、「猜一猜,我是誰?」、「勇敢小火車:卡爾的特別任務」、「不哭,不氣,要勇敢」、「生氣王子 」、「愛哭公主」、「早起的一天」、「帕拉帕拉山的妖怪」、「勇敢小火車」等,創作至今已邁入第二十個年頭,繪本作品受到小朋友的喜歡。 賴馬的繪本作品也獲得多座獎項的肯定,如金鼎獎、小太陽獎、中國時報開卷年度最佳童書、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童書,同時也是義大利波隆那書展「台灣館」代表參展作家之一、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繪本館主題藝術家等。同時也在今年年底,於台中市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樓藝文走廊舉辦【猜一猜,我是誰──賴馬20童畫展】(2016/11/30~2017/01/08),分享創作過程的圖稿及歷程。而且在台東兒童故事館旁還有陳設他的作品-噴火龍「阿古力」。【相關網誌:公園裡的圖書館.台東縣兒童故事館 】。
「賴馬繪本館」座落在台東市的舊鐵路步道旁。台東舊鐵道路廊全長6公里,是台東火車站舊站自民國90年6月1日正式廢站後,將舊火車站到卑南大圳之間的舊鐵道鋪設木棧道,成為民眾的休閒、散步、騎自行車的好去處。許多民眾會在舊鐵道路廊慢跑或騎腳踏車,靠近市區這一段種植了許多路樹,還有兩旁住宅與商家共同創造的社區路廊花園,景緻優美。

某天,在台東舊鐵道散步的賴馬一家人,閒聊著「如果舊鐵道旁蓋一間繪本館,讓大家來玩,應該很不錯喔~」


      於是,這個夢想在2014年夏天實現了,「賴馬繪本館」正式在台東市的舊鐵路步道旁開幕。        一旁住家的外牆也彩繪了圖案色彩,也許有一天,這會成為一條彩繪綠廊道呢。「賴馬繪本館」展示賴馬的創作原畫、草圖以及各個時期的插畫作品,同時也是孩子小小的遊樂空間。「賴馬繪本館」外頭有座小小的自由圖書館,可以交換書籍閱讀。來到「賴馬繪本館」內必須先脫鞋,裡頭有許多紀念章可以蓋印留念。 館內有許多賴馬的繪本作品及週邊小物,如《疊疊積木小鱷》、《插畫紙膠帶》、《明信片》、《塗鴉海報》、《徽章》、《拼圖》等。當然也有賴馬的繪本、圖書陳列販售。        這是《愛哭公主》的家、相框、樣書。「賴馬繪本館」內的空間相當舒適,像是回到家裡的感覺。        大片的玻璃窗彩繪了噴火龍「阿古力」。「賴馬繪本館」會以「特展」的方式,每期展出不同的主題。另外也有賴馬各個時期不同的插畫作品。「賴馬繪本館」一隅。賴馬的創作結構嚴謹,符合邏輯,以巧妙手法佈局細節,深受小朋友的喜愛。「賴馬繪本館」一隅。「賴馬繪本館」一隅。「賴馬繪本館」空間一隅。        此為商品結帳的窗口,後方為創作的工作空間。        櫥窗裡展示了創作過程的草圖、樣書。        「賴馬繪本館」一隅。「賴馬繪本館」一隅。有了三個孩子之後,開始學著為孩子選擇適合的玩具;於是,近幾年賴馬開始嘗試將他的插畫變身為玩具。
如「愛哭公主」中的小鱷魚成了「疊疊微笑小鱷魚積木」,選用堅實的山毛櫸木,加上安全無毒的護木油,打造原木玩具的溫潤質感。        小朋友可以在「賴馬繪本館」的空間內試玩一下。藉由遊戲的過程中,培養孩子的創意與想像力。小寶玩的相當認真。 自己想出各種的玩法與排列。        這也是賴馬希望孩子能夠在玩玩具的過程中,自己尋找樂趣的初衷。賴馬的作品也做成了拼圖,應該可以打發不少時間。小朋友也可以在紙上盡情的塗鴉,發揮想像力。 此時,賴馬本人竟然現身了!而且他還親切地幫小小粉絲們簽名呢,於是小寶也買了一本簽名本的「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」,當做此次「賴馬繪本館」之旅的紀念。

【賴馬繪本館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開封街680巷內
電話:08-9322237
開放時間:每星期五、六、日,及國定假日(上午9:30~下午18:00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