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蘭嶼居家關懷協會來到蘭嶼的遊人很難不愛上它的美麗與純樸,除了海洋文化與南島風情外,還有熱情的人們。
但如同許多離島及偏遠地區所遭遇到就業不易、青壯人口外流的問題一樣,蘭嶼島上的人口結構仍是以老年人及小孩為多,青壯年幾乎都跨海來到台灣本島就業或就學,因此老年人口的照護便成為一項重要的課題。
而我此次來訪蘭嶼的重要因素之一,便是「蘭嶼居家關懷協會」。

和蘭嶼居協的緣份開啟於2006年11月【相關連結:生命應該被看見—關於蘭嶼居協網站】,在因緣際會之下,有幸幫忙當時的蘭嶼居協設計網站,讓更多的人們能夠認識居協、幫助居協;當年因為時間、經費的不允許,沒能親自造訪蘭嶼居協,如今一晃眼已過了五年。
因此,到訪「蘭嶼居家關懷協會」便成為我此次蘭嶼行最重要的行程之一。蘭嶼居家關懷協會舊址↑蘭嶼居家關懷協會位於紅頭村的舊址,目前已搬遷至東清村

「蘭嶼居家關懷協會」是由一群當地的雅美(達悟)族人,在88年9月成立了「社團法人台東縣蘭嶼鄉居家關懷協會」;學習著在傳統文化禁忌及現代醫療科學觀念中,在醫療資源缺乏的蘭嶼島上,以尊重生命的真理,陪伴臨終病患、重症患者、貧困老人。

原先的居協位於紅頭部落蘭嶼鄉衛生所旁,由衛生所免費租借辦公室,在此為蘭嶼的老人家服務了九年。
經過將近五年的小額募款及捐贈,蘭嶼居協克服總總困難,在善心人士捐贈的土地上,充滿信心地開始整地、灌漿、搭鋼筋、灌水泥,在物資缺乏的蘭嶼,憑藉著眾人的信心與熱情,一點一滴、一磚一瓦,終於完成了居協的新家「蘭嶼居家關懷老人聚會所暨協會總站」。

隨著新居的落成,居協自99年5月28日起搬遷至東清村130號,並於同年7月3日簡單隆重舉辦「蘭嶼居家關懷老人聚會所暨協會總站」的落成典禮,在族人及貴賓的見證及祝福下,期能照顧、服務更多的蘭嶼老人家。        此次也造訪了位於朗島部落的蘭嶼居協工作站,但目前僅做為放置工具及物品之用。「蘭嶼居家關懷協會」新站位於東清部落外緣,一旁便是美麗的東清灣。 由東清村外環島公路旁轉入小徑,便來到居協的新家,熱情的同工媽媽們正要出發到各村落幫忙送午餐,並關心、照顧列為服務個案的老人家;她們離去之時還不忘熱情的招呼我們,讓我感受到比中午太陽更為熱情的笑容。

在蘭嶼傳統觀念中,人死去後會成為惡靈,惡靈將帶來厄運。
所以當人生重病或快死去,依照傳統家人是不應就近照顧的。因此重症或失去行為能力的老人家,在老去之時,常蜷縮在家屋幽暗一角,獨自面對無助狼狽的生活,家人縱使難過,卻因為那是很大的忌諱而不能去碰觸,直到孤獨的病死。另外,在傳統觀念中,家中的老人必須由自己家人來照顧,否則孩子會被視為不孝。

老人家為了怕將自身的惡靈帶給孩子厄運,也害怕孩子背負不孝的罪名,因此大都拒絕外人的幫助。

由此可想見,在推動居家照護初期,同工們所遭遇到的困境與老人家的不諒解,是多麼艱難的工作。
這是一場傳統觀念與現代醫療的拉据,當中許許多多的小故事,聞之令人鼻酸。
(延伸閱讀:選擇生命被看見—拍紀錄片的護士)協會前方擁有一小塊草坪,可供舉辦活動或聚會時使用。
居協新站的外牆是兩層樓高的彩繪壁畫,由「山林工作室」張先生的藝術家友人所繪製,遠遠就能看見這幅作品。壁畫中充滿了蘭嶼的元素,美麗的海洋、藍天、山脈、東清灣、羊群、椰子樹,以及牧者與象徵主的太陽,祂的恩惠與光暉照耀了蘭嶼。        羊群為蘭嶼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。      兩層樓的建築除了做為辦公室使用,也提供簡單的醫療照護及老人家的休閒、活動空間。牆面的這個角落充滿著蘭嶼的味道。          進到居協新站內部,右手邊有著協會的出版刊物、捐款箱及義賣商品。內部建築的一樓空間為活動及聚會的場地,二樓為辦公室,用來推動會務。「蘭嶼居家關懷協會」推動老人、重症患者居家照護關懷不遺餘力,服務項目不僅僅是中午送餐,還包含了關懷和陪伴,對於許多老人家來說,在寂寞的日子裡,能有個人陪伴說說話,享受被人關懷的感覺,也許那才是他們最需要的吧?!

此次拜訪受到張總幹事淑美小姐的招待與解說,由衷的感謝與敬佩。
下回來到蘭嶼享受碧海藍天之餘,不妨抽空來到居家關懷協會,看看那美麗的壁畫,給予同工們加油打氣,甚或捐助物資或金錢,居協的同工媽媽們也會張開雙臂和笑容歡迎您的到訪。

蘭嶼居家關懷協會臉書(facebook)
蘭嶼居家關懷協會愛心捐贈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蘭嶼居家關懷協會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