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清灣日出位於蘭嶼東北方的「東清部落」,達悟語為「I-RAN-MEY-LEK」,意指這裡有許多「ilek」(指天竺舵魚、低鰭舵魚),另一地名「I-va-zo-ga」,意謂著太陽最先昇起的地方,傳說這裡也是天神下凡之地。

因此,東清的日出也是蘭嶼及台灣地區的第一道曙光。
太陽剛由水平面昇起,斜照在岸邊的拼板舟上,色溫的變化像是喚醒萬物的指標,由矇矓而清晰。美亞美        拍過了東清灣的日出後,來到東清著名的早餐店「美亞美」,六點多時已有不少人潮。店內的招牌早點「培根蛋捲」,像是法式土司+培根+蛋,捲在一起然後下鍋油煎。        美亞美旁的民宿,外觀彩繪相當吸引人。旺來早餐店 另外一條巷子裡還有一家「旺來早餐店」,店裡的媽媽十分可愛腼腆。店家的招牌為手工饅頭,還有會爆漿的「黑糖包」,三角造型的黑糖包,外皮Q軟,內餡為液狀的黑糖,咬下一口要小心滿溢而出的黑糖漿。進到東清部落,立刻會被眼前的巨大彩繪圖騰所吸引,這是六個部落中唯一的大型立柱。
2003年時,居民從海上拖回來的漂流木,經過當地藝術家的創作,完成了這充滿蘭嶼意象的圖騰立柱,同時也成為了東清部落的新地標。     立柱上的圖騰有海洋、拼板舟、飛魚、眼睛、銀盔和鬼頭刀魚等,色彩則為藍、白、紅、黑。早晨的東清街道人潮稀少,顯得相當安靜。 由村外的小山涼亭俯望整個東清部落,最前方的白色建築為「蘭嶼居家關懷協會」。由此涼亭也可以看到遠方的「野銀部落」。東清灘頭上也停駐了許多拼板舟,同時也可以看見海面上停了幾艘機動漁船,這也是傳統與現代化的拉据與兩難。東清國小前的候車亭,鮮艷的藍色和彩繪很有海洋風味。候車亭的大門上寫著「搭車後人請關門」,可能是怕羊群到亭裡休息兼解放吧?!東清灣東清灣位於東清與野銀部落間,蜿蜒的海岸線像是條優美的弧線,輕輕劃過東清的海岸。 位於東清灣旁的涼台,傍晚時分常有達悟族人在此聚會閒聊。在蘭嶼的傳統中,若是家中有人生重病、快死去或是年老失去行為力,便會在主屋旁另外搭建臨時的住所,讓生病或年老的親人住在主屋外,以免招致「惡靈」帶來厄運。
在今日的東清,我仍見到這樣的景像。
        東清村環島公路旁的商店招牌,頗有特色。         還有東清知名的餐飲店「人魚和貓」。在「人魚和貓」對面是「希岡菜工作室」,是素人藝術家希岡菜(謝康財)的創作基地,他的作品有陶塑人像、陶碗、雅美舟、藤帽、漂流木、版雕…等。創作中所用的素材都是取自大自然,如漂流木、石頭、貝殼,創作的主題也是以傳統的文化圖騰意象為基礎。離開東清村往北走,便可見到海面上停泊的「軍艦岩」,島上無人,四周潮流洶湧,且因形狀像是艘軍艦,故取名。據說二戰時還被誤為是真的軍艦,而遭受到轟炸。由另一側角度觀看「軍艦岩」。 藍天白雲下的「軍艦岩」。由這兒往下望,也像是個雙月灣。        「軍艦岩」解說牌旁有個小山洞,順著階梯登上一觀。        洞內的通道通往另一側出口。        由洞內往外看,正好是「軍艦岩」。再往前行,便到了「情人洞」,此處為一突出的小岬角,面迎東北季風,因此海蝕作用強,日積月累之下形成了「海拱門」。        靠近一看,崖邊與海面落差頗大,但海水相當湛藍,非常漂亮。當海浪一波一波地衝進洞口,撞擊岩壁激起陣陣水花,倒令人有些震撼和害怕。         再往前走,在環島公路旁有間「山林手創」,孤零零地在此駐立。        門外的彩繪及裝置皆是出自主人張林山的親手創作。「山林工作室」內的手創商品取材於當地的材質,如漂流木、石頭、貝殼、軟陶,經過藝術家的巧思與手藝,創作出一件件獨一無二的手作商品。來到店內參觀,林山先生會仔細介紹你手創作品的種類及材質,每件都有其獨特處,有別於一般制式的紀念商品。在山林工作室旁有間房屋和園地,似乎是私人住處,房子的藍白配色吸引了我們,在門前的涼台上小憩了一會,靜靜看著眼前的藍天與大海。
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