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紅頭部落位於蘭嶼西南方,達悟語為「I-MOWROD」,意指成群集聚的部落。
自日據時代開始發展,現今的紅頭也是島上商業活動較為聚集的村落之一,包括餐飲、住宿、醫療、郵局金融機構也都在此,並可見到過去的軍事用地,如蘭嶼指揮部、崗哨、稻鄉新村及中正公園等歷史遺址。八代灣位在紅頭部落之中的「八代灣」為飛魚文化的發源地,每年紅頭部落為島上第一個舉行招魚祭的地方,部落灘頭是重要的祭儀場所。此外,八代灣沙灘也是綠蠵龜上岸產卵的地點之一。八代灣及小蘭嶼是主要海洋漁獵的活動範圍,因此灘頭上常停放著拼板舟。
甚至還有素顏的拼板舟。 而下午時分,也常有人在此游泳或捉魚。        拼板舟的內部構造,只有簡單的座位。        由環島公路旁俯看八代灣紅頭部落的商業活動較為聚集,在公路旁看見由酒瓶堆疊而成的玻璃牆,不禁要問這些是當地居民,或是觀光客所消費的?尚未開張的飲料酒吧,到了夜裡又是另一番風景。 位在環島公路旁的鄉下姑娘檳榔店,招牌上寫著:生活困苦,不要簽帳。 「蘭嶼商店」販售紀念商品,店家的招牌很有特色。 另一家「蘭嶼人人商店」同樣也是販賣紀念商品及飲料、咖啡。蘭嶼別館「蘭嶼別館」成立於民國59年,座落於紅頭部落中心,飲食相當方便。有別於一般民宿,提供較多的住房,同時也有相關的旅遊行程套餐。 由「蘭嶼別館」便可看見蔚藍的大海,附近的店家也不少,夜裡可以在此用餐觀海。        沿著蘭嶼別館旁的石階拾級而上,仿如走入歷史的軌跡中。這兒是「蘭嶼國小」的舊址,設立於大正十二年(西元1923年),初名「紅頭番童教育所」,民國90年因舊校地狹小,校址遷移至新址,目前做為文化保存及教育的中心。蘭嶼居家關懷協會 而長期照護、關懷老人的「蘭嶼居家關懷協會」舊址也位於紅頭部落,目前協會已搬遷至東清部落,有著更大更新的空間,繼續提供關懷照護蘭嶼獨居老人的服務。        此外,還有擁有40多年歷史的「海老人」餐廳以及波蘭街啤酒吧。 海老人提供快炒、海鮮、特色餐點(如飛魚卵)以及蘭嶼風味餐,其中的小羔羊料理相當好吃。        到了夜裡,許多遊人會在此用餐或小酌,體驗不同的海島夜晚風情。 另一家位在環島公路旁的雯雯商店,同樣也販售各式的紀念商品。          晚上8:00~9:00也有手工DIY的體驗活動。_MG_1696 店內的商品種類多樣,其中有一些還是獨家開發的商品呢。雯雯芋頭冰    而其中最有特色的,便是芋頭冰。由台灣芋及蘭嶼芋頭混合,兼具口感與香氣,口感非常特殊。在八代灣旁還有「荳芽菜」飲料吧,是環島旅途中的休息站,擁有無敵的海景景觀。蘭嶼國小離開紅頭部落往南邊前進不久,公路的左側便是蘭嶼國小的新址。再往前不遠的右側,有著兩座涼亭,一座沒有屋頂,另一座有。在涼亭中吹著徐徐海風,整個熱氣全都消散一空,適合發呆小憩一番;夜晚時,前方的潮間帶也是值得探訪的地方。青青草原 再往前行,便是著名觀賞落日的「青青草原」。
青青草原為居民傳統的耕作地,但因人口外流不再耕作,成為遊客觀賞日落的最佳去處。        再往南走,在蘭嶼垃圾掩埋場對面便是大天池的入口,設有木造階梯。龍頭岩續往南前行,到了另一個奇岩怪石「龍頭岩」,其外型像是條張牙舞爪的巨龍,向著天空怒吼。若是遇到夕陽西下時的滿天紅霞,更顯得火龍氣勢不凡。再往南前行,到達龍門港及蘭嶼貯存場。
1982年,蘭嶼核廢料儲存場正式啟用,龍門港便是為了運入核廢料而建的專責港口。
1996年,核廢料儲存量已達九萬七千多桶,在壕溝飽和必須停止運入儲存的情形下,龍門港功成身退,成為浮潛的地點之一。蘭嶼貯存場位於蘭嶼最南端的海岸,由此可看見海面上的無人島「小蘭嶼」,同時這兒的礁岩也是熱門的浮潛地點。從岸上遠望,遼闊的太平洋就在眼前,海天一線,無邊無際。而腳下的礁岩怪石磷珣,驚濤裂岸,讓人心情都快活起來了;再前行便會連接到「野銀部落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