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779嘉南平原為台灣重要的稻米產區,位於其中的後壁地區自然也是重要的米倉,而菁寮是清領時期北通諸羅縣城、西接鹽水交通要道中的重要驛站,因此成為南北交通動線與生活的重心,發展出撞球間、旅館、販仔間、 酒家、戲院等商家,喧騰一時。

日據時期以後,隨著附近交通建設興起,菁寮的重要性隨之降低,商圈也漸漸沒落。
IMG_0813如今的菁寮,以南82線與南85線的十字路口為中心,仍舊維持著舊日的景觀,幾乎沒什麼改變。沈寂了5、60年的老舊村落卻因2004年的一部農村紀錄片「無米樂」開始有了轉變,人潮開始來到了菁寮庄,也為農村注入了新生命力。

菁寮老街舊稱「嫁妝一條街」,結婚需要的喜餅、嫁妝、棉被、西服、金飾、鐘錶等用品,在老街上一應俱全。

IMG_0815老街上還有近80年歷史的和興冰菓部、富貴食堂(稻稻來)、進成自轉車行、菁寮國小、菁寮天主堂、新源成布莊、新和源餅舖、茄芷工坊、兩美理髮店、豐昌商行、阮家古厝(金德興藥舖)、荷蘭井、瑞隆鐘錶店、隆泰棉被店、墨林文物館等。IMG_0814走在菁寮老街,彷彿回到五、六零年代,不論是木造建築、或是建材、用具,都充滿了懷舊的氣氛。IMG_0816菁寮「嫁妝一條街」上的「新源成布莊」以傳統客家花布為主,大紅大紫色彩鮮豔。IMG_0817      菁寮「嫁妝一條街」上的「新和源餅舖」。IMG_0810菁寮老街上台的「進成自轉車行」,為台灣第一最古老的腳踏車店。IMG_0822      菁寮老街上的「和興冰菓部」。IMG_0821「和興冰菓部」仍舊保持昔日的藍綠色的桌椅。IMG_6728冰店是以前當地情人約會相親的地方,還會用粉紅色紗簾做的屏風阻隔,讓情侶可以悄悄說情話。IMG_0818店內的菜單招牌也是充滿古早味,如同販售的冰品一樣。IMG_6727芭蕉冰、各式配料的牛奶冰都是傳統好滋味,尤其身邊若是情人相伴,吃起來的滋味更是甜蜜。IMG_0823昔日的菁寮庄,如今分為菁寮里及墨林里,此為社區的活動中心。IMG_0824菁寮老街上的「茄芷工坊」,販售又稱「台客包」的茄芷袋,早年以藺草編成,後來則是紅、藍、綠三色尼龍提袋,另外也有植物染DIY等體驗活動。IMG_0825菁寮老街上的「兩美理髮店」,創店於1938年,製作手工鵝毛耳耙子,細柔的鵝毛不會傷到耳膜,這是已經快要失傳的技術。IMG_0826老街上最有人氣的便是「無米樂」紀錄片中崑濱伯的家「豐昌商行」。IMG_0839隨著觀光人潮開始增多,村裡的年輕人也逐漸回流,成立了「菁寮囝仔」。IMG_6737   「菁寮囝仔」使用在地種植的稻米,以糙米為基底做出煎餅。IMG_6742      大人、小孩都能吃的健康無負擔。IMG_0827菁寮老街上的「黃家木造街屋」,整排的木造房屋相當有味道。IMG_0838目前有「萬味香醬園」進駐,販售各種純釀醬油及相關製品,與老屋相得益彰,假日時人潮滿滿。IMG_0787菁寮老街上的「阮氏古厝」,亦為「金德興藥舖」,約建於清乾隆年間(西元1734-1795年),屬於街屋形式建築,為國家三級古蹟。IMG_0834阮家古厝為街屋形式建築,並具在台灣少見的閣樓形式,古厝整體為木造結構,由福州杉榫接而成,不用一釘一卯。IMG_0809「金德興藥舖」古厝內依舊保留著古色古香的中藥櫃。歷經兩百多年的時光,古厝往日風華依然迷人。

IMG_0808位於「金德興藥舖」旁的另一間古宅為昔日菁竂村長的莊家祖厝,目前無償借給社區來使用,做為「稻稻來」的餐廳空間。IMG_0837「莊家祖厝」在安全考量的前題下,保留了舊有建築的主結構。IMG_0829「莊家祖厝」除了餐廳有利用到的空間外,其餘的部份都保留原先的模樣。IMG_0788在社區媽媽的協助下,「幸福食堂」目前只有假日才提供餐飲及點心。IMG_0833稻稻來「幸福食堂」餐廳一隅。IMG_6729      稻稻來米饅頭。IMG_0806「稻稻來」取自台語諧音,意思為「慢慢來」。IMG_0831雕刻精美的「稻稻來」木刻裝飾。IMG_0802「稻稻來」的餐廳廚房,假日時才有營業。IMG_0791平日造訪時雖然無法品嚐到當地的食材料理,但人潮不算太多,可以盡情拍照。IMG_0794「稻稻來」一隅。IMG_0832「稻稻來」一隅。IMG_0798「稻稻來」一隅。IMG_0799      「稻稻來」一隅。IMG_0797      「稻稻來」一隅。IMG_0792「稻稻來」莊家古厝一隅。IMG_0785拍完古厝後,再往菁寮老街巷弄裡漫步,此為「菁寮老街茶室舊址」,裡頭有許多懷舊的老器具。IMG_0774菁寮老街一隅。IMG_0773菁寮老街上的古井-荷蘭井。IMG_6722此荷蘭井據說已有三百年以上的歷史。IMG_0775菁寮老街上的荷蘭井。IMG_0782在地方上,每年端午節的正午還保留打井水洗除穢氣的習俗。IMG_0776遊客可以體驗從古井中汲水的樂趣,但取出的水不可再倒回井裡。IMG_6735      小寶也來來回回取了幾趟井水。IMG_0781荷蘭井旁有菁寮社區的導覽地圖可以參考。IMG_0780一旁還有座椅可以休息。IMG_0772荷蘭井旁為一民宿,為黃家的百年三合院所改建。

目前民宿主人黃永全先生為社區的總體營造規劃師,結合農村資產及文史資料,成立農村生活體驗館。IMG_0770中年返鄉的黃先生為保存並改善農村生活,常舉辦各式農村活動,像是彩繪斗笠、藍染、綁稻草人、吃割稻飯,並重現早期的婚嫁習俗「嫁妝一牛車」,讓遊客體驗當地的農村文化。IMG_6723荷蘭井民宿內保存了許多昔日農家的生活器具。IMG_0764  菁寮早期的居民大量種植「青仔」,作為藍染的材料,再加以販售。IMG_0768荷蘭井民宿內的芭蕉樹結實纍纍。IMG_0783荷蘭井民宿一隅。IMG_0762荷蘭井民宿一隅。IMG_0767荷蘭井民宿內的古早味童玩。IMG_0769還可以體驗用竹竿推動台車,沿著軌道前進的樂趣。IMG_0763荷蘭井民宿一隅。IMG_0754荷蘭井民宿三合院中庭為活動及用餐區。IMG_0755荷蘭井民宿的客房。IMG_6726      荷蘭井民宿客房一隅。IMG_0758荷蘭井民宿也有販售農特產及割稻飯。IMG_0760時近中午,當然要來品嚐一下割稻飯的滋味。
以當地米飯、食材製作的菜餚果然好吃,還附湯和飲料。IMG_0795充滿懷舊農村風味的菁寮社區,值得花上半天好好漫步體會,除了參觀古蹟之外,還能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;若是遇到稻穗成熟時節,還可以欣賞金黃的稻浪景觀呢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