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北市深坑區的「深坑老街」為著名的觀光景點,深坑豆腐小吃更是遠近馳名,假日時總是吸引眾多人潮到訪。
而位於深坑地區半山腰的「伴山農莊」,則是以柴燒窯烤麵包打出名號,農莊內還有少見的磚窯「白窯」,全是由農莊主人從無到有一手打造。

農莊主人陳雨達、陳慧穎夫妻,辭去室內設計師的工作來到深坑山上,從一個烘焙的門外漢,自己看書找資料並上課,花了一年的時間親自動手砌白窯、自己培養天然酵母,堅持不加油、糖、酵母粉、改良劑、膨鬆劑等,烘焙出天然的歐式麵包。
「伴山農莊」於103年11月正式營業,挑高5公尺、室內空間50坪的格局,裡頭的裝潢、家具、擺飾都出自農莊主人之手。農莊內提供歐式餐食、披薩、鹹派、咖啡、以及柴燒窯烤麵包,如黑糖核桃佐桂圓、裸麥麵包等..

自家培養的天然酵母,加上天然果乾(青提子葡萄、荔枝、蔓越莓、台灣高山蜜蘋果)、核果、澳洲湖鹽、馬告等,以獨家的白窯加以烘烤,做出天然美味的歐式麵包。
來到「伴山農莊」,可以俯瞰山腳下的深坑老街區。「伴山農莊」迎賓石。自家的小小花園。農莊主人在此購地建屋,原先是打算成立木工教室,但因為被一本「普瓦蘭麵包之書」所吸引,開始嘗試製作柴燒窯烤麵包。「伴山農莊」戶外座位區。戶外座位坐擁一片山林。「伴山農莊」大門。門口外有原木桌椅,是泡茶聊天的好位置。「伴山農莊」的狗狗,悠閒地躺在外頭。        「伴山農莊」戶外一隅。 推開紗門,進到農莊內,大片的落地玻璃門引入戶外山景,彷如一幅風景畫。另一側靠窗的位子,窗外景觀也是綠意。三五好友聚餐聊天,享受悠閒。鵝黃色的牆面裝置,出自農莊主人之巧思。 牆上的設計可以擺放飾品及書籍。流動的造型豐富了單純的牆面。        另一側的牆面,則是利用老窗框加以設計組合。紫色刷漆的牆面,擺放了許多飾品及一家人的照片。        農莊內也陳設了許多的文物藝術品,此為古老的壁爐。        另外還有座壁爐,排煙管有一層樓高。 壁爐本身的造型及圖樣都相當有趣。爐身上有個鐵茶壺,壺身紋樣和壁爐有異曲同工之妙。彩繪貓咪的瓷盤。        小時候的記憶-復古裁縫機ROCKET。        「伴山農莊」內擺設一隅。        可惜的是今日沒有開窯烘烤麵包,於是便來嚐嚐女主人的手藝。經典肉醬義大利麵。小寶吃的津津有味。自製南瓜湯。手工蔬食披薩,採用自家天然酵母製作麵皮。        看的眼睛都瞪大了。        這次換小朋友來幫忙桌邊服務。        這起司還會牽絲呢。小小服務員相當盡責,一片一片的分裝服務客人。        再來一杯現打的綜合果汁,端看今天有什麼水果就拿來製作。伴山窯烘日曬耶加雪夫,咖啡豆也是農莊採用窯烘製成,風味特殊。用完餐後,女主人建議我們可以到後方的「白窯」參觀看看;走道上有一排長桌,牆上掛著農莊內的活動照片。「窯燒」可分為「黑窯」及「白窯」。
一般常見的「黑窯」是將柴火放入窯中,燒到一定溫度後將木柴取出,再放入麵包烘烤。
「白窯」的打造需要經過精密的計算,包括火源的設置、排煙的位置、窯頂的弧度等;也因此農莊主人花了一年的時間尋找相關文獻 ,並親自砌磚打造而成。   「白窯」是在磚窯的下方燒柴,利用熱對流的原理將溫度傳送到上方窯內,再放入麵包烘烤。        製做窯烤麵包的工具相當特殊,長長短短各式都有。用來窯燒的木頭也只取用原木,不使用廢棄的木料建材等。由於火源在窯體的下方,窯內不似「黑窯」般焦黑,因此稱為「白窯」。【伴山農莊】
地址:新北市深坑區炮子崙24號
電話:0911305981
營業時間:星期三~星期六11:00~17:00,星期日11:00~00:00(星期一、二休息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