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石門水庫」位於大漢溪中游,在桃園市龍潭、大溪、復興區和新竹縣關西鎮交界處,由於溪口處有雙峰對峙狀若石門而得名,是北台灣重要的水庫之一。石門水庫興建於西元1956年、至1964年完工,分為大壩、溢洪道、排洪隧道、電廠、後池和後池堰以及石門大圳和桃園大圳進水口,具有灌溉、發電、給水、防洪和休閒等功能。
湖光山色的景觀與鄰近的休閒設施結合為「石門水庫風景區」,是桃園地區著名的風景名勝。

石門水庫的水壩高度約有133公尺,溢洪道共有6座閘門,每當水庫洩洪時總會吸引許多遊客到此觀賞。另外還有石門勝景碑、依山閣、梅園和楓林步道等。

每年年底至翌年年初為石門水庫的楓葉季,楓林步道兩旁共有3000多棵樹齡30年以上的青楓純林,是著名的低海拔賞楓勝地。「石門水庫風景區」共有坪林、中線、高線三處收費站,進入的車輛需繳費,也可以選擇騎乘單車或步行健走。此次由高線收費站進入「石門水庫風景區」,前來欣賞楓紅景觀。由高線進入後,車道兩旁綠樹成蔭,空氣清新。 許多遊客會沿著道路緩步健行,欣賞沿途風光。一旁的解說牌寫著石門水庫的觀賞植栽分佈區域,以及花季的時間。        今日的天氣相當晴朗,且温度宜人。先帶小寶來到「石門水庫風景區」高線收費站的兒童遊戲區。對於小朋友來說,溜滑梯比賞楓葉有趣多了。趁著天氣涼爽,先讓小朋友在此遊樂一番。眼前的超長滑道溜滑梯令人玩興大起。        在天氣良好的戶外樹蔭下,讓小朋友發洩一下體力。        試溜了一次長長的滑道之後,開始玩個不停。        這個溜滑梯為水泥材質。        小寶來來回回溜了許多趟。        這滑道長度比起一般溜滑梯更長。        滑下來的速度也算快。         一旁還有平衡木的遊戲設施。        小寶小心翼翼地行走其上。玩了好一會後,繼續沿著道路前行,沿途綠樹茂密,也種植了許多楓樹。 「石門水庫風景區」的蝶苑。續往前行,前方為「攬勝亭」。        登上「攬勝亭」二樓,可以望見石門水庫的全貌。石門水庫的壩體與溢洪道一覽無遺,可在此觀賞水庫洩洪時的景象。【石門水庫風景區】管理中心
地址:桃園市大溪區復興里環湖路一段68號
電話:03-4712000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