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蘭嶼航空站」建造於民國 53 年 11 月,由當時軍方職訓總隊代管,隸屬蘭嶼地區警備指揮部。
民國 66 年由民航局與省政府撥款改建候機室。
民國 71 年民航局再撥款辦理停機坪遷建,新建內外候機室、塔台及停車場工程。
民國 73 年 10 月移交台東縣政府接管,由蘭嶼鄉公所負責管理及維護。並加強對民眾之服務。
民國 79 年民航局正式接管,由台東航空站負責督導。同年 7 月再度擴建新航站大廈於 84 年 10 月 3 日啟用迄今。

目前由德安 (DAC)航空公司營運,每日往返台東與蘭嶼,飛行時間約25分鐘,每日固定7班,每星期一、五、六、日有加班機。
【參考資料:蘭嶼航空站來到蘭嶼的方式,除了台東富岡漁港與屏東後壁湖的船班之外,便是乘坐小型飛機。這僅能容納十多人的小型飛機相當有趣,除了和機長能近距離接觸外,飛行途中還會有雲霧漫延在機內。 駕駛艙及機長一覽無遺,兩旁座椅各容納一人。經過約二十分鐘的飛行之後,班機降落在蘭嶼島上,今日的天氣相當晴朗。蘭嶼航空站的造型,像是一艘併板舟,並繪有達悟族的圖譜,紅、白相間的用色,也是十足的達悟味道。 站外的停車場早已停妥各家民宿、車行的出租機車,等待著遊客到來,紅色的屋頂在藍天下顯得更加火紅。 一旁的涼亭除了遮陽休息之外,還可以觀賞飛機的起降,夜晚時還可以觀星。跑道的一端為椰油村的地標「饅頭山」。富有達悟風味的老舊木牌指標,靜靜駐立在機場外頭,看著送往迎來的遊人。 夜晚時機場沒有開放,附近也沒有光害,因此也適合在此觀星。機會難得,小小測試一下曝星軌。 一架次的飛機帶來了遊客及歸鄉的遊子,也帶來了異鄉的文化。 「我來了,蘭嶼。」

不多時,同一架次的飛機帶走了另一批人群,也帶走了某些東西。「再見了,蘭嶼。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蘭嶼機場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