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【慈湖】位於金門縣金寧鄉,與雙鯉湖相連,原先為一內海,後因戰略上防衛的考量,因此駐軍築堤圍海,形成金門最大的鹹水湖。而這築成的長堤名為【慈堤】,堤旁有一涼亭【介壽亭】,內有【慈湖】二字的刻石。

由【慈湖】可遠眺小金門及大陸地區,而且此地輕嵐及落日餘暉也是金門的一大勝景,夕陽灑落在長堤、沙灘上,再配上戰地獨有的「反登陸椿」,多了一絲肅殺悲壯的氣氛。

「反登陸椿」為鋼鐵製的長條,呈45°角朝向外海,在金門的海岸線上常可見到一排排整齊的羅列著,訴說著那個戰爭陰影下的歲月。

隨著時間的流轉,鋼鐵生鏽了,逐漸褪下沈重的負擔,在落日餘暉下,更顯得的滄桑。

 
金門地區的鳥種相當豐富,除了特有的「戴勝」,還有眾多的鳥群,如鸕鶿、喜鵲、栗喉蜂虎、褐翅鴉鵑、噪鵑、斑翡翠、蒼翡翠等…,過境鳥的種類更有110種以上。

而其中「鸕鶿」屬於遷移的候鳥,每年10月下旬至次年3月底會由北方南下過冬,春暖時才又飛返長江以北地區繁殖。鸕鶿是群聚生活的族群,屬日行性鳥類,白天會聚集到海上覓食,在沙洲上休息、清理羽毛,然後成群飛回木麻黃樹的上層過夜。

鸕鶿在覓食或歸巢時,會成「∣」字或「人」字形飛行,黃昏時分,在慈堤上欣賞成千上萬隻鸕鶿由外海沙洲飛回,一隊接著一隊,數量之多令人驚嘆。據說每年到金門過冬的鸕鶿已接近上萬隻,而八成左右就棲息在慈湖,大量的排洩物還使得木麻黃的枝葉為此染成雪白,成為一奇特的景觀;因此,冬季時是觀賞鸕鶿的最佳時節。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莒光樓內的鸕鶿模型



黃昏時返回的鸕鶿群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廢棄在沙灘上的戰車



慈湖落日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