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雨霧中的鐘樓

今天的天氣忽晴忽雨,偶而飄過一陣輕嵐,就像阿里山的景色般變化萬千,隨時都有驚喜。

而這次的旅程,我們選擇住宿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阿里山閣大飯店,它位於沼平車站附近,位置適中,不管前往櫻花鐵道、阿里山派出所、沼平公園或姐妹潭、木蘭園、受鎮宮等景點,皆非常方便;飯店前種有許多海芋、木蘭等景觀植栽,打開房間的窗戶便可一覽無遺。若對蒸汽火車情有獨鍾的鐵道迷,此處必是最佳選擇。

阿里山閣前的海芋園 沼平車站

來到阿里山,自然不可錯過觀賞日出的重頭戲,我們於清晨四點三十六分搭上開往祝山的火車,在月台上觀賞到難得一見的交換路牌。

交換路牌 解說員-阿強

列車上擠滿了睡眼惺忪的遊客,約莫半小時的顛頗過後,到達了祝山觀日台;誰知,此刻天空竟下起了小雨,大家擠在觀日台內,聽著解說員的解說及信心喊話,祈禱天空能夠放晴。

預計的日出時間五點四十六分已過,天空漸漸亮了起來,就在眾人的惋惜聲中,終究無緣一見那傳說中會跳動的太陽,殘念啊~

許多遊客紛紛開始下山,而此時雨勢也漸漸停了,遠方的山巒漸次展開,靄靄的雲霧翻越山巔,如瀑布般流瀉而下。空氣彷如剛剛被清洗過一般,明亮透澈,凝結在櫻花樹上的露珠,像一顆顆剔透的水晶,閃爍著光芒。

晨霧中的櫻花樹 結滿水晶的櫻花樹

搭乘火車下山,回到飯店享用早餐後,再睡個回籠覺。算準上午第二班次的火車時刻,再次前往阿里山派出所前拍攝蒸汽火車頭,此時正好巧遇MIT台灣誌的拍攝團隊也在此取景,相信不久之後,便可在電視上觀賞到阿里山的櫻花鐵道,說不定還有我的背影入鏡呢。

派出所的鐡塔 MIT台灣誌拍攝人員

辦完退房後,我們沿著主要步道再往姐妹潭而去,此時林間飄散著霧氣,忽聚忽散;到達昨日拜訪過的相思亭時,潭上籠罩著一層薄紗,悠靜之外,更多了一份淒美。

雨霧中的姐潭 雨霧中的妹潭

續往前行,可見許多奇形怪狀的樹頭,如「金豬報喜」、「龍鳳配」、「永結同心」。

金豬報喜 龍鳳配 永結同心

我們在迷霧中穿越一片人工杉林,忽而眼前景緻一開,便到了「木蘭園」,桃白色的木蘭花正在枝頭綻放著。此處尚有兩株「霧社櫻」正盛開,白色的花瓣彷如雪花,在霧氣的襯托下更顯迷矇。

木蘭 雲霧中的霧社櫻

前行至受鎮宮及香林國小,受鎮宮主祀玄天上帝,是阿里山地區最大的廟宇。比鄰而居的香林國小,號稱全國「最高學府」,而且自許「實至名歸」。

受鎮宮 最高學府-香林國小

經過一排攤商後,取道右方而入,過一吊橋,沿途有許多森氏杜鵑與巨木,出口處便是「神木車站」,這兒靜靜躺著阿里山的前地標—神木,相信也是許多人兒時的美麗記憶。阿里山神木歷經兩次雷擊之後,因顧及遊客安全,遂於1998年將之放倒,自此,阿里山神木走進了歷史,靜靜地躺在鐵道旁,供遊客膜拜。

神木車站 沈眠的神木

我們沿著步道前行,忽上忽下地爬著,不久來到了「慈雲寺」,它有著仿唐式的建築及日式庭園,亦是賞花及觀夕的景點。鐘樓旁的楓樹已長出新葉,在雲霧的包圍下,更增添朦朧美感。

薄霧中的鐘樓 

前行不久,便到了「三代木」及「象鼻木」,三代木為前後三代的樹木重疊生長在一起,象鼻木則是被砍伐的樹根狀似象頭而得名。

三代木 象鼻木

續前行,穿越「櫻木花道」之後,抵達著名的賞櫻地點「阿里山工作站」及「阿里山賓館」,阿里山工作站前的「吉野櫻王」,每年幾乎都是第一個綻放,據說櫻王開花後的一個星期,園區內其他的吉野櫻將陸續綻放,只要算準時間,便可欣賞到盛開的吉野櫻花海。工作站前除了吉野櫻外,尚有「阿里山十大功勞」、「千島櫻」、「大島櫻」、「雨情枝垂」、「牡丹櫻」、「普賢象櫻」等。

阿里山十大功勞 千島櫻

「阿里山賓館」前有一依山勢而建的庭園,日據時期開始便種植許多吉野櫻樹,花季盛開時相當美麗,而且業者於樹上裝置燈泡,晚間亦可體驗賞櫻之趣。

阿里山賓館 垂絲海裳

我們以逆時鐘方向環繞森林遊樂區一圈,約莫二個半小時,路線景點如下:

阿里山派出所→沼平車站→沼平公園→妹潭→姐潭→木蘭園→受鎮宮→香林國小→神木車站→巨木棧道→慈雲寺→三代木、象鼻木→阿里山工作站→阿里山賓館→阿里山車站(商店區)

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不愧是國際級的景點,拜訪此地的期間,發現有許多國外的觀光客,如日本、香港、馬來西亞等…,未來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後,想必會有更多的人潮到來,不知道是否會影響到觀光的品質或阿里山的生態?也許值得業者與政府部門仔細思考。

霧社櫻 

神木車站下方巨木 檜木與台灣衫共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