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之穹頂位於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的大型公共藝術【光之穹頂】,據稱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玻璃裝置藝術。
光之穹頂由義大利藝術家水仙大師(Maestro Narcissus Quagliata)繪製並與德國Derix工作坊合作,耗費四年半時間所創作完成。

全件作品由四千五百片玻璃所組成,直徑30公尺,總面積660平方公尺。整個圓頂共分為水、土、光、火四大區塊,代表了宇宙的誕生、成長、榮耀與毀滅,並結合了美麗島事件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,表達重生與包容的內涵。而穹頂中出現了許多生物、鳥類和植物,都是高雄的特色物種。
光之穹頂

【光之穹頂】四大顏色主題分別代表:
藍色的水:女人與生命
天體:月亮
海中懷著月亮的女人,代表生命孕育的光輝,唱的是包容生命舞踏的旋律,寫的是歡樂
象徵人生輪迴意義:希望之火、智慧誕生、夢、魔幻














黃綠色的土:男人與成長
天體:地球
土:心懷大地展望星空的男人,代表共生共榮的心胸,托出了繁華
象徵人生輪迴意義:愛情、謙恭持家、飛逝的光陰














紅色的光:創造與提升
天體:太陽
光:胼手胝足創業精神,代表光火輪轉,意氣風發且飛揚,人神共舞,日照和諧雨拋虹
象徵人生輪迴意義:共舞、美人之舞、祭司之舞、靜坐沉思














黑色的火:毀滅與重生
天體:蝕缺
火:赤腳空拳愁恨鬥爭,代表熊熊烈火,遍地哀鴻灰燼中,斑斑血淚、浴火重生鳳凰出
象徵人生輪迴意義:嘶吼、良知、哀痛、浴火鳳凰
 











 

走入美麗島站大廳,視覺立刻被站頂的彩繪玻璃吸引住,多彩絢麗的圓形玻璃穹頂開展在眼前,每一個細節都值得細細欣賞並玩味其中的意涵。光之穹頂光之穹頂 光之穹頂

由於【光之穹頂】面積廣大,要拍出它的全景氣勢必須要使用超廣角鏡搭配腳架,才能拍入整個作品。另外,也可以針對個別主題的細部加以拍攝,同樣都很吸引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