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這幾年,全台到處吹起一股壁畫彩繪風,許多偏鄉、農村、社區透過彩繪藝術創造當地的特色亮點,重新為農村、社區注入活力,吸引遊客眼光;同時也為社區帶來觀光人潮。

而位於桃園蘆竹的坑口社區也以「誠聖宮」為起點,開始為社區彩繪,並逐步擴大範圍。在此同時,機場捷運線也於今年三月正式通車,其中一站「A11坑口站」正位於「坑口彩繪村」附近,便捷的交通運輸工具預計會帶來更多的遊客。
「坑口彩繪村」的起點就在具有百年歷史的「誠聖宮」,廟內供奉「關聖帝君」,廟中建材來自福建廈門、樑柱雕刻以「三國演義」為題材,具有歷史及藝術價值,同時也是蘆竹地區居民的信仰與活動中心。在「誠聖宮」旁有坑口社區彩繪導覽圖可供參考,彩繪村共分成四大區塊,包括誠聖宮周邊、彩繪二巷區、永純化工區,以及海山路沿線。「誠聖宮」旁為坑口社區活動中心,為凝聚社區居民的活動場地。坑口社區活動中心內還有兒童遊樂器材,屋頂有遮蔭,即使下雨或太陽也不怕。「坑口彩繪村」的彩繪區域從原來的「誠聖宮」開始,逐漸擴大至海山路及坑果路交會口,社區內民宅與工廠的圍牆多有彩繪,目前約有1000坪的範圍。由於以往坑口村民多數務農,因此彩繪主題多以五、六十年代常見的農村風情為主,許多3D彩繪還可以與牆面互動拍照。接著便沿著坑口彩繪村中的主要道路開始漫步吧。這一面牆的塗鴉主要是當地小朋友的作品,規劃時特別讓社區的小朋友一同參與創作,增加社區的參與感,產生社區認同意識。 矮牆上的小朋友作品多以熟悉的卡通人物為主,但又有點不太一樣。 有些作品其實還滿像的。 但不管相似與否,這些童趣的作品也為「坑口彩繪村」帶來不一樣的色彩與活力。 再往前走,香蕉園下有幾隻羊的塑像。 一旁的竹林下還有兩隻貓熊,後方的土角厝也具有傳統農村的味道。在樹蔭底下的是「樹屋」。 再往前行,彩繪作品的質明顯提高,主要仍以農村景觀及花草造景為主。「坑口彩繪村」牆面彩繪一隅。「坑口彩繪村」一隅。        一旁牆上還貼了張照片,對比彩繪前後的房舍景觀。原本平淡無奇的農村一隅,經過彩繪牆面後,有了截然不同的景觀。        由對比照片中更明顯看出彩繪前後的不同。 右側的巷子內彩繪了許多花卉植物,相當吸引人,決定往裡頭瞧瞧。除了彩繪花卉之外,也有許多常見的台灣鳥類。如台灣藍鵲、伯勞鳥。再往前走則有農村常見的鵝、鴨、雞等家禽。一旁還有彩繪的紅磚牆面,像是三合院建築。早期的「灶腳」彩繪,以柴火燒灶,用蒸籠煮食;另外還有以前的木頭菜櫥及器具。爐灶的木頭為3D彩繪,可以和場景互動。        而彩繪的煙囪和實景的煙囪巧妙結合,虛實相應,格外有趣。轉角處還有柑仔店與腳踏車,這也是孩堤時期的美好回憶。  再往前,則有農村媽媽們在洗著衣服,一邊閒話家常。至此又回到了坑口彩繪村的主要道路上。 於是再度順著道路前行,經過剛剛的巷子口,然後繼續往前逛逛。 坑口社區內還有傳統的三合院紅磚建築。沿路的彩繪作品仍是多以農村景觀為主。彩繪作品保留了農村美好、純樸的一面。「坑口彩繪村」一隅。「坑口彩繪村」一隅。「坑口彩繪村」卡通人物區一隅。「坑口彩繪村」卡通人物區一隅。「坑口彩繪村」一隅。「坑口彩繪村」一隅。社區後方還有一幅大型的3D彩繪作品,兩隻暴龍破牆而出,令人震撼。【坑口彩繪村】
地點:桃園市蘆竹區坑口社區(坑菓路、海山路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