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夏天著實令人酷熱難耐,因此許多游池、戲水的地點格外受到歡迎。位於宜蘭縣的「蘇澳冷泉」是全台唯一均溫22度,且可以飲用的冷泉水;也是目前全世界唯二的平地冷泉(另一處為義大利西西里島冷泉)。

每年夏天,「蘇澳冷泉公園」總會吸引許多遊客到此消暑泡水,「蘇澳冷泉公園」佔地較大且設備完善,但需收門票;若是不想花錢純粹只想泡泡腳的遊客,則可以有其他的選擇:如「阿里史冷泉」、「豆腐乳冷泉窟」、「蘇澳冷泉公園」後方的洗衣區小水溝等。「阿里史冷泉」位於蘇澳阿里史溪的冷泉路,設有男浴池、女浴池、露天浴池(泡腳戲水區)及洗衣區;其中露天浴池假日及暑假期間需收費,其他時間則免費使用;而洗衣區則自由使用,不需收費。        阿里史冷泉為攝氏22度的白礦泉,水質清澈透明帶有氣泡,可飲可浴。        進入泉水中相當冰涼,浸泡一會後開始有些發熱。          即使離開泉水,曝曬在太陽下也不覺得熱,而且還會有些微的冰涼刺激感呢。         「阿里史冷泉」的露天戲水區,對於小朋友戲水來說已經相當足夠了。        廊柱的另一邊設有石椅,可以躲避太陽邊泡冷泉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        接著來到「豆腐乳冷泉窟」。「豆腐乳冷泉窟」多為在地居民所熟知,位於蘇南路和新興巷的交岔口。昔日地方民眾以此冷泉井水製作豆腐乳,後經社區整體營造後設置了磚牆造景。「豆腐乳冷泉窟」位於地面下,一不小心可就錯過了。「豆腐乳冷泉窟」旁彩繪了五彩繽紛的塗鴨繪畫。還將幾個特色景點製成尋寶地圖,增加趣味。 這彩繪壁畫相當清涼。還彩繪了蘇澳在地的微電影【22度C流金歲月】。         順著階梯走下「豆腐乳冷泉窟」。        裡頭的空間不大,但泉水依然清澈冰涼。         對於小朋友或是純粹泡腳的我們來說,已相當滿足,最重要的是..免費。         泡上一會後,暑氣全消,而且持續清涼了好一陣子。       其間也有不少民眾到此泡腳,大多是當地居民,甚至有人脫去上衣泡上好一會呢。

【阿里史冷泉】:宜蘭縣蘇澳鎮泉興巷3號
【豆腐乳冷泉窟】:宜蘭縣蘇澳鎮新興巷68號
【蘇澳冷泉公園】:宜蘭縣蘇澳鎮冷泉路6之4號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