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豆皮」是傳統庶民美食中常見的食材,不論是用滷或用炒的、或是加在火鍋料中,都是令人喜愛的食材。
而一般的豆製品無法久存,無法擺放超過兩天,因此市面上的豆皮大都經過加工,以延長保存期限。早期高雄美濃區製作手工豆皮十分興盛,最多時有8家豆皮工廠,但傳統手工豆皮產量有限,再隨著中國豆皮的大量進口,目前僅存一家以傳統日曬法來製作手工豆皮的工廠。位於高雄市美濃區的「宋新富豆皮」工廠,以手工天然日曬製作,原料也只用純豆­漿,不加任何漂白劑和防腐劑,宋先生由父親手中接下製作豆皮的工廠,兩代製作豆皮的歷史已超過六十年了,上一代是以傳統石臼磨黃豆,現在改為蒸汽鍋爐加上大型機台,提高生產效率。來到手工豆皮工廠,空氣中傳來濃郁的豆香味,裝著豆漿的工作檯不時冒著白色的蒸氣,工作環境濕度極重,而且每天清晨便要早起準備原枓,夏季時還得忍受廠區40度的高溫呢。黃澄澄的豆皮在陽光下曝曬吸收熱氣,那金黃的色澤令人垂涎。陽光下微透的豆皮相當美麗呢。豆皮的製作過程極為繁瑣,前一晚須先將豆子泡水,視豆子大小、空氣濕度加以調整浸泡時間。
清晨天還未亮,豆皮工廠的煙囪便開始冒出白煙,工作人員開始磨黃豆,再濾除黃豆渣。濾過的黃豆渣以桶子存放。接著在鍋爐口添加柴火,將黃豆磨製成的豆汁煮沸成豆漿。再經由管線將豆漿引流到工作台上的鐵製方格裡,底下並持續以熱水保持溫度。豆漿溫度約為85度,約2~3分鐘左右,豆漿表面凝結成一層薄膜,形成豆皮,員工拿著鐵片沿著方格的周圍迅速將成形的豆皮劃開。接著再用竹棒將薄薄的豆皮撈起,以竹棒穿過,然後披掛在上方的桿子上,這個過程需要大量的人力,與時間賽跑。一旁準備了許多的竹棒待用。之後再把豆皮從左右兩側往中間推,有皺摺的豆皮掛在竹棒上較不易斷裂。工作人員在蒸汽中與時間賽跑,一格一格地將豆皮撈起掛上。然後將剛撈起的手工豆皮集中在推車上,再推往廣場曝曬。串好的豆皮須經過三天的日曬,過程中還要仔細檢查每片豆皮,每片都得拉開使其完全乾燥。        等到乾燥豆皮呈現淡黃色澤,再利用晚上整形包裝,整個製作才算完成。豆皮工廠前的廣場曬了兩列豆皮,場面壯觀。曝曬較久的手工豆皮色澤略深,已近製作完成。手工豆皮主要供應美濃及周邊地區的傳統市場與商店。接下來便來欣賞這澄黃的手工豆皮之美吧。美濃手工豆皮一隅。美濃手工豆皮一隅。美濃手工豆皮一隅。 美濃手工豆皮一隅。美濃手工豆皮一隅。

【宋新富手工豆皮】
地址:高雄市美濃區新興街25巷105-5號
電話:0928397772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