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市的神農街舊稱「北勢街」,是眾多老街原貌保存最好的街道之一,屬於五條港文化園區,「五條港」為清初台灣對外主要的門戶,而「神農街(北勢街)」所在位置正是港區中央,可說是當時最熱鬧的街道,聚集販賣各式日常雜貨、糖、茶葉等郊商。

「神農街」街道寬度約四米,街道的房屋因為產權複雜、改建不易,目前許多老屋仍保留了昔日的外觀結構,這街道中不同外觀風貌的各式建物,也見證了"五條港"地區的歷史發展經過。

十多年前,海安路開挖地下道後,沿線民宅和商機慘遭破壞,所幸近年來一間間破敗的舊屋,在充滿創意和想像的藝術家眼中,竟成了最佳的裝置藝術實驗空間。海安路兩旁,裝置藝術、塗鴨文化接續出現,藝術氛圍形成後,又吸引許多特色的商店、餐廳和pub進駐,形成特色商圈。

入夜之後,老街上亮起了路燈,為這昔日繁華的街道增添光彩。

夜晚的酒吧店。

這老街也有許多藝術工作室,在古樸的建物中加入創作的元素,使得每一間店門都獨一無二。
木製的機關代表著營業與否?也展現店家的創意與手藝。

三龍牌學生服

無味齋


目前「神農街」一帶仍有許多古蹟、街廟、老行業,如「金華府」、「全台開基藥王廟」、「永川大轎」、「西佛國」等,許多民俗活動也都發源於此。金華府位於舊北勢街上,創建於清道光十年(西元1830年),為當地許姓人士所建,主祀關帝及馬李兩王爺,清同治十三年(西元1874年)、清光緒十四年(西元1888年)再修。
歷年亦有修繕,但大抵保持原貌,為五條港五大族群許姓的守護廟,見證台南市五條港發展歷史。
【參考資料:府城逍遙遊

神農街與海安路二段的交口,形成歷史氣息與藝術創作的落差,但卻又不覺得衝突。
古樸的街景搭上前衛的藝術創作,再加上燒烤店、飲料店的進駐,形成這一帶特殊的文化街景。

海安路上老舊建築的大型繪畫創作。
現代裝置藝術加上夜晚的燈光,格外引人注目。
不管白天或夜晚,這海安路與神農街都值得一遊,或許是緬懷往日的繁盛、或是欣賞裝置藝術的創意,亦或是三五好友聚餐暢飲,都能有不同的樂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