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平古堡  雨漸耳劍獅

春節期間,台北的天氣又濕又冷,許多人都往中南部避雨,而許多縣市也趁勢推出新春行程,以吸引觀光人潮。

台南市政府2007年舉辦的府城行春活動,以「拜訪劍獅的故鄉」為主題,吸引許多遊人。今年再次推出「再訪劍獅的故鄉」活動,於二月七日~十一日(農曆正月初一至初五)於安平古堡舉行,每天的前一百名遊客還可獲得紅包乙個(內有十元硬幣)。

很幸運地,我們正巧在此期間拜訪安平古堡,而且也是古堡的前幾位遊客,除了拿到紅包外,還有免費的劍獅導覽及紀念徽章,真是一次特別的經驗。

新春紅包 內有十元喲 劍獅紀念徽章

劍獅的導覽行程共有兩條,分為南劍獅及北劍獅;南劍獅路線位於安平老街區內,距離較短,相對的,北劍獅路線則較遠。我們在古堡內集合,每人發放一本2008府城行春紀念手冊,手冊中詳細介紹安平劍獅的由來、功能、武器、造型、材質、顏色等…。書中並有各個劍獅的照片及名稱、位置、材質、特色的簡介,每參觀一站,可在手冊內蓋上劍獅造型的橡皮圖章,於行程結束後,可兌換劍獅紀念徽章。

  府城行春紀念手冊   安平劍獅

在導覽人員的帶領下,我們穿梭在狹小彎曲的老街巷弄裏,尋覓著古老的劍獅建築,若沒有當地人的帶領,只怕我們將迷失在這彎曲的巷弄中,也無緣見到這許多可愛的劍獅。

大抵來說,劍獅的主要作用為辟邪鎮宅、消災解厄。武器有七星劍、雙劍、綬帶,或額頭畫著「王」字、太極八卦、蝙蝠。材質則有灰泥、蚵灰紅毛土、木雕、泥塑、洗石子、彩繪、磁燒、鑄鐵、鑄銅、刺繡。顏色則有紫、朱、紅、青、黑、藍、綠色等…。

隨著道路開闢及都市更新的因素,古老的劍獅逐漸凋零,所幸地方上有心人士努力的推動保存,並舉辦展覽及參觀活動,讓更多人注意並關心傳統的劍獅技藝之美。

導覽行程約二個小時,終點回到古堡內,我們在安平古堡內隨意參觀,享受一下南部的陽光。下次若有機會到安平,不妨轉進老街巷弄裏,在門楣、外牆、照壁、山牆上仔細尋找劍獅的踪跡,也是一番樂趣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