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鯉魚山風景區」位於台東市西邊,佔地約22公頃,由龍鳳佛堂、忠烈祠、鯉魚山公園共同組成。

鯉魚山原名「鰲魚山」,俗稱卑南山,是一座低矮的丘陵,高約75公尺,地質構造為卑南角礫岩,因其外觀像一條魚而得名,登頂後可俯瞰台東市區全景,還有壯闊的太平洋,天氣晴朗時還可遠眺蘭嶼及綠島,是台東市區的重要地標和風景區。

傳說鯉魚山是由兩條魚所組成,而且晚上還會移動,後來被荷蘭人挖走藏在山中的金銀財寶,留下現今鐵道旁的兩個大山洞(鯉魚的魚眼),鯉魚失去雙眼後就被固定在原地了。

「忠烈祠」的前身為1894年(光緒20年),時任台東知州的胡傳選擇在此重建「昭忠祠」,紀念為開發台東而死難的先賢烈士。1928年(昭和3年),日本政府改建為台東神社,光復後國民政府改建為中國宮殿式建築的忠烈祠。

「忠烈祠」內奉祀為中華民國殉職,並有其重大忠貞事蹟足資表揚的官兵、警察及人民的烈士牌位。
園內有荷池、小橋、老樹以及一部台灣光復時期的火車頭,牌樓下的廣場是台東民眾休閒活動的場地,每逢假日或節日時常有小販聚集,販售農特產、玩具點心等。 經過規劃整建後的鯉魚山公園,設有涼亭、座位。 鯉魚山公園內綠樹參天,環境清幽。 「鯉魚山公園」建有亭台樓閣,並有一片綠地;公園鄰近體育場,許多市民會在此運動健行。
鯉魚山公園一隅。鯉魚山公園一隅。 鯉魚山步道全區導覽圖。        連路燈也是鯉魚造型。 「鯉魚山風景區」內的「龍鳳佛堂」一樓奉祀趙子龍、中壇元帥;二樓大雄寶殿供奉主神觀音;二樓左側祭祀大成至聖先師,佛堂右側有提供香客投宿的禪房。 另外,「龍鳳佛堂」還建有龍鳳塔和觀音亭。

龍鳳塔高八層,可登上望遠。1968年開挖地基時,曾發現不少新石器時代的石棺、石骨、文物等先民遺物,目前存放於佛堂右側供人參觀。        「龍鳳佛堂」的觀音亭。        鯉魚山有數條步道入口,大都不長。 爬上一段階梯後,有指標指引方向。        取右道觀景平台而去。        不一會就到達觀景平台了。鯉魚山頂展望極佳,台東市區街道就在腳下。還可以望見遠方的都蘭山及海岸山脈。 另一頭的綠地為【鐵花村音樂聚落】及紅色屋頂的台東體育館。 往魚尾巴的方向看去,便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了。        鯉魚山觀景平台一隅。         鯉魚山木棧步道建設完善。         木棧步道穿梭在樹林間,相當舒適。「鯉魚山風景區」位在台東市中心,海拔不高,但山頂展望佳,適合我們這種懶得爬階梯的遊客;而且四周有龍鳯佛堂、忠烈祠、鯉魚山公園等景點。每天上午公園前還有販售水果、青菜、農特產的市集,可以體驗一下在地台東人的菜市場風貌,順道再來個小小登山健行,有益身心健康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