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中華會館台東分社」位於台東市中正路上,外觀是一棟很有特色的白色建築,同時也是深具歷史價值與意義的老建築,是目前台灣地區僅存的中華會館,2002年12月被登錄為台東市歷史建築。

日治時期1926年(大正15年)6月,臺東與花蓮地區華僑,合組花蓮港中華會館,下設臺東、玉里等支部。
1927年(昭和2年)7月16日,臺東地區華僑在劉洋、鄭品聰等14人倡議下,另行成立臺東中華會館,接受臺北臺灣中華總會館領導。

臺東中華會館設立之初,會員有115名,會址設於臺東街寶町(即現址),會館由當地華僑出錢出力完成。
會館主要任務是團結華僑力量、聯絡華僑感情、增進華僑福利、辦理華僑公益事業及慈善救濟等。
臺東中華會館並設有同鄉會,提供鄉親無力謀生者食宿,遇有鄉親生病或失業者,除延醫治病及介紹工作外,更給予精神鼓勵。

1937年爆發中日戰爭,日警嚴密監控在臺華僑,並發生「中華會館事件」。
1938年,臺灣總督府利用親日華僑組織「新民公會」,取代中華會館。
戰後,新民公會解散,臺東中華會館一度改組為臺灣建設協進社臺東分社,協助國民政府接收工作並促進地方建設。但業務不振,二、三年後名存實亡。會館建築因缺乏經費,年久失修,經前縣長蔣聖愛於任內撥款10萬元修繕,於1984年(民國75年)光復節竣工,是臺灣地區僅存的中華會館。【資料來源:台東縣政府文化處 臺東中華會館是 RC加強磚造,地上兩層,西式建築。
二樓圓形山頭有國徽與稻穗裝飾,稻穗下看嵌中華會館;開弧形拱窗四扇,都有拱心石(Key Stone)。 一樓入口有雨遮,雨遮上嵌「臺東分社」長方形匾額; 兩側開方窗。
門楣上嵌「臺東縣臺灣省光復運動同志聯誼會」長方形匾額。         一樓左側嵌有1984年「臺灣省光復運動同志聯誼會臺東中華會館史蹟」碑碣。

【中華會館台東分社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中正路143號
【資料來源:台東縣政府文化處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