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劍南蝶園」位於大直劍南山,為台北市首座開放式的生態蝴蝶園,園區面積佔11.5公頃,為一山坡式的園區,可以俯瞰美麗華摩天輪及台北101大樓,民國99年3月完成整體規劃、生態景觀重塑及蝴蝶復育棲地之營造,並種植臺灣原生之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(如冇骨消、食茱萸等),以不圈養、不捕捉,尊重自然環境的棲地復育方式,提供蝴蝶及其他昆蟲適合的棲息環境。
        「劍南蝶園」位於劍南路352巷的入口處。        「舊時園深鎖寒梅,今朝布衣舞彩蝶」寓意深切。由此進入後會看到「梅園」,早期政府為推廣梅花,曾在此地種植梅樹,命名為「梅園」,石碑上的「梅園」兩字署名為蔣緯國。下方房舍應是昔日蔣緯國將軍的住處。「劍南蝶園」園區內有景觀平台水池區、誘蝶植栽區、生態水池區等三個區域,並設置有景觀涼亭、休憩平台、拱橋、百家姓步道等,並另細分規劃為15個區塊,營造不同生態植栽環境,分別吸引不同屬性的蝴蝶棲息繁衍後代。另設置了自導式解說牌,方便民眾了解蝴蝶生態。「劍南蝶園」生態水池區。由此觀景平台可以清晰看見美麗華摩天輪。再往遠方眺望,台北101大樓也映入眼簾。「劍南蝶園」此處有一膜構涼亭。涼亭內設有椅子可供休息。登上涼亭後視野更加廣闊,加上山風徐來,非常舒適。日前也有偶像劇「女人30 情定水舞間」到此取景,為劇中主角夏之勤的秘密基地。另設有解說牌介紹前方地景。此處望向美麗華摩天輪展望極佳,更是欣賞夜景及跨年煙火的絕佳地點。再將鏡頭拉近一點,美麗華摩天輪、百貨清晰可見。         順著木造階梯而下,這也是劇中的一景。        漫步在林蔭中相當愜意。  下方為劍南蝶園的主要區塊,彎曲的步道兩側種植許多蜜源植物及台灣原生植物。 劍南蝶園的石刻。 此處有一休憩平台,可稍事休息。 在休息同時,身旁不時有蝴蝶飛舞著。另外再往下走,為蜜源植物區。多樣的蜜源植物,營造吸引蝶類聚存的環境,同時也讓我們認識更多花卉植物。        路旁的百合花正開放,花姿迷人。這裡還有著木造昆蟲圍牆,賞蝶同時還可以認識昆蟲。經過幾年的營造,「劍南蝶園」豐富的生態已成為生態教育的絕佳場所,也是大台北地區民眾登山賞蝶的最佳去處,目前每個月的第一個週日定期舉辦免費的賞蝶導覽活動,在解說員的帶領下更加了解蝴蝶的生態。

「劍南蝶園」的蝶種記錄至民國100年6月底為止已達150種,包含鳳蝶科16種、粉蝶科11種、蛺蝶科68種、灰蝶科26種及弄蝶科28種。每年4至9月的蝴蝶數量較多,而6、7月更是高峰期,目前園內以琉璃翠鳳蝶及亮色黃蝶最易見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