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台灣傳統習俗中,寶寶出生滿四個月後要準備牲醴及「紅桃」、「紅龜」、「酥餅」,向神佛、祖先供奉,稱為「做四月日」,其主要的目的是向親友報喜,因為寶寶已經滿四個月大,象徵已度過危機,順利成長。
三個多月的寶寶開始會流口水,「做四月日」這一天也要進行「收涎」儀式,「收涎」主要的意義就是希望小孩能不斷地成長、永不遲延;藉由古禮「收涎」的習俗,期待寶寶不再流口水,在儀式中接受長輩們的祝福,期許寶寶順利、平安長大。        這個時候的寶寶常常會流口水,並會吃自己的小手,因此我們決定來「收涎」啦。位於新北市蘆洲區的【蘆洲李宅】佔地廣闊、歷史悠久,當地人稱它為「李祖厝」。所謂「大厝九包五,三落百二門的三進大宅」,建於清光緒二十九年,是一座形制完整、規模龐大的四合院建築,共有七座門廳、五十六個房間、八十二道門、和一百二十個窗戶。這座宅第具有兩百多年歷史,表徵台灣漢移民墾拓精神與生活面貌的庶民宅院,其價值除一般所認定的建築特殊性之外,更在於李氏歷代族人的奮鬥歷程,牽繫著三百多年北台灣蘆洲一帶漢移民拓墾與生存的歷史。蘆洲李宅歷經了漫長的保存與修繕之路,經李氏後代奔走努力,於民國七十四年經內政部核定為「台北縣三級古蹟蘆洲李宅」,以「李友邦將軍紀念館」為活性再利用之主題,成為台灣第一座列為民宅古蹟的範例,並提供一個民眾在此文化學習的場所。        紀念館內多個房間展出傳統的庶民器具及用品,令人回味那胼手胝足的農業時光。
目前蘆洲李宅經常性地舉辦「抓周」、「收涎」等傳統儀式,在古色古香的大宅建築中,給予寶寶滿滿的祝福與期望。   中庭廣場有著舊時用竹子編成的搖嬰兒牀、及竹製的嬰兒推車。將小寶放上搖牀,他似乎也很享受呢。        先民巧手的智慧結晶,雖不華麗但卻很實用。現代的塑膠玩具在古厝中顯得有唐突,但對小朋友來說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。「蘆洲李宅」的抓周及收涎儀式,每日共分上午、下午兩場,報名人數相當踴躍,即使是平日也是相當熱鬧。
收涎儀式開始,準備「酥餅」十二個(或二十四個或四十八個),由家中長輩用紅絲線加以串起來。        然後輕輕綁在寶寶的脖子上。
     接著由現場的長輩依序取下一個餅,並在寶寶的嘴唇橫抹一下,並一邊說些吉祥祝福的話。

常見的收涎吉祥話有:
收涎收離離,乎你大漢好謠飼
收涎收離離,乎你大漢吃百二
收涎收離離,乎你大漢熱賺錢
收涎收答答,乎你考試隴歐趴
收涎收答答,乎你大漢做大官
收涎收答答,乎你水各兼樂咖
(閩南語發音)
        現場的長輩依序輪流給予寶寶祝福。接著在寶寶的手繫上手鍊或紅線,象徵祈福與期望,使其日後平安、健康、富貴、品性端正,成為堂堂正正的人。

    在「收涎」的傳統儀式中要準備的用品,有酥餅、紅線、白米、毛筆、花生,金蛋。


以毛筆在眉間橫掃,說「歹運隴總走,好運一直到」。接著以毛筆在額頭輕點,說「讀書真正行,日後好出頭」。
再讓寶寶手持花生,代表長壽健康。
接著選取一顆金蛋,其中有祝福的籤詩。
最後由長輩們輪流說些祝福的吉祥話,整個收涎儀式便圓滿完成。

【蘆洲李宅】
地址: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243巷19號
電話:02-2283-8896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蘆洲李宅 收涎 做四月日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