溪頭大學池 
【溪頭自然教育園區】位於南投縣鹿谷鄉,隸屬於臺大實驗林溪頭營林區,是知名的渡假旅遊景點;早年是許多新人的蜜月及學生的畢業旅行必到之處。

清末時期,溪頭原是「溪流源頭」的山林小村,故名。日據時代被日本東京大學農學部選為附屬演習林,民國59年規劃設置為森林遊樂區,也就是我們熟知的【溪頭森林遊樂區】,而目前已更名為【溪頭自然教育園區】。 溪頭大學池
園區內的主要設施有:森林生態展示中心、大學池、神木、銀杏林、巨石、苗圃、竹廬、植物進化探索園、空中走廊、森林探索區、露天音樂場、鳳凰山天文台、瞭望台等…。

其中又以大學池、神木、空中走廊最具代表性,幾乎等同於溪頭的代名詞,也是到溪頭必訪的景點。

溪頭的神木樹種為紅檜,樹齡約2,800年,樹身5.5公尺,高46公尺,中空腐朽卻生機盎然,目前仍是活的樹木。據說有一年的風災時,沖刷而下的土石流到了神木前竟往兩旁分開,真是令人嘖嘖稱奇,想來神木真是有靈啊。

園區內的步道規劃完善,計有:大學池木屑步道、沿溪步道、神木步道、觀景步道、森林浴步道、銀杏林步道、賞鳥步道、登山步道、巨石步道、堤頂步道。
材質則有:木屑、洗石子、花崗石、石板、混泥土、泥土等。

走在森林步道之中,享受著芬多精的滋潤,身心都跟著放鬆起來了。若是仔細看看腳下的木棧道,還會有許多新的發現呢!




目前園區內種植許多的【大花曼陀羅】,相當美麗,但此為有毒植物,切記可遠觀不可褻玩。

走累了之後,可到森林生態展示中心旁的餐廳休息用餐。來到溪頭,當然不可錯過竹筒飯、竹筍湯、烤地瓜等當地特產。
竹筒飯

到了夜晚,住宿的立得飯店並有提供夜間導覽。 在導覽員洪先生的生動解說下,我們見到了黑翅螢、艾氏樹蛙、蟾蜍、飛鼠、馬陸等…,並稍微觀測夏日的星空,認識了一些星宿。
艾氏樹蛙
夜間攝影真是件有挑戰的主題,在光線嚴重不足的情況下,不得已將ISO值拉至最高﹝12,800﹞ ,再搭配外閃進行拍攝,雖然犧牲了些影像品質,但為求得主體的清晰,只好做些取捨。
photo by yang
上圖的飛鼠只在夜間出沒,我們很幸運地在頭頂枝頭上發現牠的身影,在外閃的助力下,成功的拍攝到牠的模樣,實屬難得,也為此次的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