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蘭嶼」,一個離島中的離島,由於交通較為不便,島上的醫療物資相對缺乏,再加上達悟族傳統「惡靈」文化的束縛,使得島上老人在自覺年老或生病的狀況下,自願和家人分離,也不願讓惡靈拖累子女,結果選擇自我孤獨、毫無尊嚴的死去。

  在原始的社會中,由於資源有限,所以必須以年輕人及小孩的生存權為優先,年老的人為了顧全下一代子孫,往往需要犧牲自己,以求得後代的生存發展,這是一種老人對孩子們的大愛。相同的情形也發生在世界其他的民族中,如日本電影「楢山節考」(作者深澤七郎)中的阿珍婆婆,要自己的兒子辰平,將自己放置在深山中,任其自生自滅。

  「蘭嶼居家關懷協會」成立於1998年,發起人為蘭嶼衛生所居家護理師張淑蘭小姐,協會的宗旨是蘭嶼老人居家照護。張小姐與許多同樣熱心的義工朋友們,無怨無悔地奉獻心力,照顧、陪伴需要被關懷的老人;協會目前正在推動「總站」工程,希望能提供老人家們一個彼此關心、陪伴、交際的聚會所,讓老人的生命能夠被看見,而不是孤獨、沒尊嚴的死去。

  2006年11月,當時我們必須架構完成一個網站,當成結訓作品。在因緣際會之下,和蘭嶼居協的陳先生取得聯繫,我們將來意告知後,正好居協也有更新網站的計劃,只是苦於沒有時間及人力。於是在陳先生熱心提供居協大量資料、文章、報導及圖片的幫助下,我們開始著手為蘭嶼居協重新架構網站內容及呈現的方式,由資料的分類、重整,到網頁元素的設計、組合,在我們六人團隊焚膏繼晷、齊心戮力的努力下,終於順利完成,而且也有幸獲得居協的採納,沿用至今。

  對我們而言,蘭嶼居協網站不僅僅只是一件結訓作品,更重要的是能夠對處於偏遠的弱勢團體付出一點微薄之力,希望有更多的人們看見這個網站、看見居協的付出、看見蘭嶼需要被關懷的老人,再進一步能夠關心身旁需要被照顧的弱勢者。

  在外人的觀點中,或許會認為蘭嶼的惡靈傳統不過是迷信與愚昧,但這卻是老人們對孩子所展現的大愛。我們常常會以漢人優越的角度來看待其他原住民族,希望他們也能接受我們「進步」的觀念及生活形態,卻往往忽略了當地住民真正的自我需要,而將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物強加諸在他人身上,甚至顯得理直氣壯。

  因此,我們希望有心幫助蘭嶼老人的熱心朋友們,能夠站在協助者的角色,而非指導者的位置,在不了解當地真正的需要下,大肆抨擊、批評。而這也是王信女士在「蘭嶼˙再見」攝影集中所要傳達的訊息。

部落格中相關篇章:選擇生命被看見—拍記錄片的護士
蘭嶼居家協會部落格:http://blog.roodo.com/kokai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