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967位於台南市白河關子嶺風景區的「水火同源」,又名水火洞、水火河,名列台灣七景和台南八景,其特色為水與火共存的自然景觀,為知名的旅遊景點。

IMG_6822「水火同源」位於枕頭山麓西南側,六重溪斷層附近上脊斜軸部上的石壁。壁上冒出的天然氣經年不滅,自康熙四十年(1701年)被白河大仙寺的參徹禪師發現後,火勢一直維持至今。同時又有泉水從崖壁細縫中流出,形成水中有火,火中有水的特別景觀。IMG_6820「水火同源」的上方入口處,有「水火同源」的指標。

IMG_6824下方入口處則有停車場及商店街,往前走可見雕塑大師楊英風的大型雕塑創作,象徵著台南精神。IMG_0971流暢水紋,律動之姿,映現萬物之穩靜;寫意火焰,昇騰之勢,開展生命之超越,圓形球體和天圓地方之台座,意涵人類順性不踰矩,天人合一的境界。

IMG_6823「水火同源」廣場內所栽植的臘腸樹,果實長相奇特,狀似臘腸。IMG_6825接著便來到了「水火同源」,自康熙四十年(1701年)被發現至今,已逾三百多年了。

 

IMG_6828一旁的解說牌內容為:「本縣關仔嶺,風光明媚,枕頭山麓,水石相錯,火出水中,源源不絕,水火同源,前為奇觀,是遠近馳名之觀光勝景。 易經云:故水火相逮,雷風不相悖,山澤通氣然後能變化,既成萬物也。 觀水火同源,象徵萬物成長之相容共存及做人處事之圓融和諧,雅樵遂以此景做為本縣之精神標誌。 本景觀特聘名雕塑大師楊英風教授精心設計,流暢水紋,律動之姿,映現萬物之穩靜;寫意火焰,昇騰之勢,開展生命之超越,圓形球體和天圓地方之台座,意涵人類順性不踰矩,天人合一的境界...」IMG_6826「水火同源」歷史悠久,日治時期,村民刻一尊名為「水火神君」或稱「不動神君」的神像在出火處之上,以供膜拜。IMG_0968此特殊的天然奇景也被神格化了。IMG_0966此時突然下了一陣滂沱雷雨,火勢果真不滅呢。IMG_6830「水火同源」
地址:台南市白河區關嶺里水火洞10之5號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