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939位於台南市白河區關子嶺的「白河大仙寺」,亦稱「火山大仙寺」、「關仔嶺大仙寺」,簡稱「大仙寺」;相較於「新巖」的火山碧雲寺,俗稱「舊巖」,是台南市定古蹟,與火山碧雲寺合稱南瀛八大景之「關嶺雲巖」。

「大仙寺」供奉神祇為三寶佛、觀音菩薩、地藏王菩薩,相傳大仙寺位在「仙人拋網」靈穴上。「大仙寺」建築風格不同於台灣一般寺廟,大雄寶殿整體外貌仿日本臨濟宗佛寺,內部裝飾為漳派木匠陳應彬、及泉州惠安溪底派匠師,以中國寺廟建築為裡,日本佛寺外貌為表。IMG_0897大仙寺的由來說法有二,但根據大仙寺所藏的《大仙巖沿革三字經》記載,是創建於清康熙四十年(1701年),當時創寺的參徹禪師從福建鼓山迎奉一尊觀世音菩薩來台,來到白河仙草埔時,暫將菩薩像放於一石上,之後要前往他處時卻發現菩薩像無法移開,遂在此結廬講經,是為大仙寺之始。IMG_0905民國37年(1948年)大仙寺募款興建觀音殿,兩年後落成,同年(1950年)也興建了南北報恩塔與內山門,隔年(1951年)又興建大雄寶殿南北側兩廊香客樓房。

民國53年(1964年)白河大地震,大雄寶殿外沿石柱傾斜、觀音殿全毀;爾後信眾發起募款加以重建,之後逐年興建香客休息套房大樓、大餐廳、大會議廳及民眾活動中心等設施。IMG_0901民國92年(2003年)起開始重建三寶殿、準提殿、祖師殿,預計於民國106年底(2017年)完工。IMG_0909「白河大仙寺」內老樹眾多。IMG_0904「白河大仙寺」的簡介告示牌。IMG_0912「白河大仙寺」的小山門。IMG_0908「白河大仙寺」小山門。IMG_0915「白河大仙寺」小山門。IMG_0913「白河大仙寺」大雄寶殿。IMG_0935左右兩則有文殊樓、普賢樓等建築群。IMG_0934由大雄寶殿望向小山門,IMG_0918大雄寶殿內主祀釋迦牟尼佛,左右尊者為阿難尊者、大迦葉尊者。IMG_0921      小寶誠心地向佛祖敬拜。IMG_0929大雄寶殿整體建築是以「日本佛寺外貌」為表,以「中國寺廟建築」為體。IMG_0931重簷山頂,直的正脊和垂脊,屋脊不加任何剪黏飾物,外觀典雅莊重,清新脫俗清淨優美,有別於閩南式的弧形屋脊、簷角起翹的式樣。IMG_0933內殿四週各向內退一間,迴廊四週有簷柱二十六根,乃石質所砌。至於內殿的疊斗式架構,通樑上的斗拱,步道上的圓光,梁柱交接的雀替等大木作,均呈閩南式樣。IMG_0925正殿後方匾額為「碧山彩雲」,供奉「韋馱尊天」,韋馱後方畫有千手觀音像。IMG_0924觀音寶殿內主祀觀世音菩薩,左右護法為伽藍菩薩及地藏王菩薩。
觀音殿舊殿建造於民國39年。民國53年毀於「白河大地震」,民國55年重建完成。IMG_0930廟宇的屋簷瓦當滴水構件。IMG_0927「白河大仙寺」普賢樓。IMG_0928      「白河大仙寺」如意客堂。IMG_0938【白河大仙寺】
地址:台南市白河區仙草里岩前1號
電話:06-6852143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