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恆春鎮」位於屏東縣恆春半島南端,是台灣最南端的行政區,東臨太平洋,西臨台灣海峽,南臨巴士海峽。
由於屏東地區氣候溫暖,遍布蝴蝶蘭(排灣族語「蘭花」的音譯為瑯嶠),因此恆春古稱「瑯嶠」。
1871年,恆春半島發生牡丹社事件,清廷任命欽差大臣沈葆楨駐台主持防務,在此地築起城牆,並在瑯嶠設縣,是屏東最早的縣治,由於瑯嶠氣候溫暖,四季如春,沈葆楨將其改名為「恆春」。
恆春地處熱帶氣候區,海岸有珊瑚礁地形,加上自然生態豐富,1982年成立台灣第一座國家公園「墾丁國家公園」,知名的景點有墾丁鵝鑾鼻燈塔台灣最南點等..。台灣國片史最賣座的電影「海角七號」於2008年上映,掀起一股電影熱潮,「海角七號」幾個主要拍攝場景都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,也帶動恆春的觀光人潮。「海角七號」電影中主角的家位於恆春鎮光明路90號,也成為許多影迷必定朝聖的景點之一。屋主張永源當初無償出借房屋供電影拍片,隨著電影大賣,從一棟恆春鎮的平實小屋轉變為墾丁的熱門觀光景點,二樓男主角阿嘉的臥房也保留電影中的場景,供遊客朝聖,一樓則販售「海角七號」電影相關的紀念商品。「恆春縣城」始建於光緒元年十月十八日(1875年11月15日),光緒五年七月十五日(1879年9月1日)落成,是台灣現存城池之中唯一保存所有城門的一座。該城的遺跡在日據時期1935年12月5日被指定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,則在民國74年(1985年)8月19日公告為臺閩地區二級古蹟,後改為國定古蹟。
恆春縣城周長約2600公尺,城基厚2丈、而外牆高有1丈4尺5寸,內牆則高1丈3尺4寸,牆寬1丈6尺,設有四門,除南門有「明都門」之稱,其餘三門僅稱東門、北門、西門。 民國68年(1979年),恆春縣城遺跡被列暫定一級古蹟,同年重建南門城樓,因此目前保存完好。         恆春縣城遺跡-南門,一旁設有恆春鎮觀光導覽圖。        南門又稱明都門。恆春縣城遺跡-北門。 城門旁展示一輛退役的M41華克猛犬坦克,和底下的貓咪正好形成對比。 恆春縣城遺跡-北門。恆春縣城遺跡-北門。恆春縣城遺跡-東門。民國72年(1983年)曾重建東門城樓,但因整建過程中有缺失,民國74年(1985年)公告時降為二級古蹟。
而後東門城樓在民國87年(1998年)因遭白蟻蛀蝕而倒塌,今日已不見城樓。 恆春縣城遺跡-東門。恆春縣城遺跡-東門。東門城外的搶孤台。
恆春每年農曆7月15日中元節普渡後會舉辦搶孤、爬孤棚儀式,自清朝傳承迄今已有數百年之久,搶孤從早期粗暴無序的祭品分食,演變為競爭的豎孤棚活動,再進一步演變為具有運動競賽規則的民俗體育活動,也是恆春半島最具代表性的宗教民俗活動。 恆春縣城遺跡-西門。恆春縣城遺跡-西門。天色已晚,來到恆春市區逛逛。已有四代歷史的「玉珍香餅店」是一間近百年的糕餅老店,專門製作傳統結婚喜餅、結婚用12大禮、家傳綠豆椪、中秋月餅、傳統貢糖,及南北貨年貨商品。老店不斷創新研發,嚴選恆春當地的洋蔥製成全國第一的「洋蔥手工蛋捲」,並陸續開發多種口味,是走訪恆春的最佳伴手禮。        接著來到古早味甜食的「阿伯綠豆饌」,可惜來得太晚,店家已開始打烊了。 於是轉往另一家「柯記古早味綠豆饌」,炎炎夏日裡來碗清涼的綠豆饌,真是消暑。 綠豆饌就是將綠豆剝殼之後,再泡水蒸到軟,因為像是搗碎的蒜末,因此又稱綠豆蒜。
除了可以直接加冰吃之外,也可以添加芋頭、芋圓和湯圓等配料;另外也可以加入黑糖和桂圓熬煮成熱食。位於轉運站郵局旁的「夥計鴨肉冬粉」也是人氣美食店,除了鴨肉、冬粉之外,還有滷製入味的各式滷味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