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將軍府」日式宿舍群位於花蓮市美崙溪畔,建立於昭和11年(1936年),為花蓮地區軍事指揮官中村三雄大佐的宿舍,有著圍牆與獨立花園,房舍以檜木搭建而成,週邊的日式宿舍則是花蓮港分屯大隊各階級軍官的住所,整體建築群整齊劃一。據說當時附近的居民只知道有位官階很高的大將軍住在此地,便稱為「將軍府」。

台灣光復後,將軍府建築群被充為國軍眷村住宅使用,由當時的化學兵學校教務長劉漢英及其夫人所居住。
2005年經中央古蹟審查委員會通過,列入縣級古蹟及歷史建築。目前「將軍府」及環境教育中心於2010年修繕完成,但其餘的日式建築仍需等待經費整修。經過中正橋(筑紫橋)後,轉進右側斜坡下方的一個小社區,便是營所通(日治時代所設立的「花蓮港廳軍官宿舍」)。眼前整排的日式房舍,令人彷彿到回八十多年前。「將軍府」日式宿舍群規劃整齊,錯落有致。靠進入口處的一棟雙併式房舍,被民國97年暑假的薔蜜颱風吹掀了屋頂,花蓮縣文化局進行緊急搶修工程。
目前由民生社區規劃為將軍府環境教育中心,定期舉辦藝文活動及展覽。        修建過後的房舍旁有兩棵高大的夫妻樹,彼此相依偎,坐在樹下好不悠閒。 目前的「將軍府」日式宿舍群已無人居住,中村大佐的故居則暫時用鐵皮屋搭起來,等待經費加以修繕。 中村大佐故居一隅。 中村大佐的故居已相當破敗,等待修繕。 「將軍府」日式宿舍群一隅。「將軍府」日式宿舍群一隅。「將軍府」日式宿舍群其中的一間房舍彩繪了貓咪造型的圖案。 小寶好奇地探頭張望。附近果然有隻貓咪現身了。「將軍府」日式宿舍群一隅。 「將軍府」日式宿舍群一隅。 「將軍府」日式宿舍群一隅。「將軍府」日式宿舍群一隅。「將軍府」日式宿舍群的另一側為堤防,由此可以看見美崙溪流淌而過。美崙溪串連了花蓮市日治時期的重要文化資產,沿著溪流可看見將軍府日式宿舍群、松園別館、菁華橋、花蓮女中舊校長宿舍、東線鐵道等遺址,藉由認識古蹟,進而更了解關於花蓮的歷史。【「將軍府」日式宿舍群】
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中正路622巷6號
開放時間:每週一休館,週二-週五 13:00-17:00、週六-週日 09:00-17:00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