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東森林公園」位於台東市卑南溪下游出太平洋海口處防風林區,在中華大橋兩側,佔地約為3、400公頃,園內建設有枕木步道、森林景觀、活水湖、琵琶湖、鴛鴦湖、休閒設施、自行車道等,是許多遊客到訪台東市必去的旅遊景點之一。【相關網誌:琵琶湖.台東森林公園(上圖為2011年8月25日拍攝)
由於冬季時東北季強勁,市區常颳起風飛沙,因此在此種植大面積的木麻黃防風林,因為木麻黃顏色較深,因此又有「黑森林」的別稱;台東縣政府將這片「黑森林」與鄰近的「海濱公園」串連在一起,規劃成為「台東森林公園」。「台東森林公園」導覽地圖。然而2016年7月8日強烈颱風尼伯特侵襲台灣東部地區,重創了台東市區、太麻里及卑南鄉等地;接著另一個強颱莫蘭蒂又在9月14日侵襲而來,造成台東市許多路樹及建物受損,而「台東森林公園」的災情也相當慘重,長年種植的木麻黃傾倒嚴重,可說是滿目瘡痍。          由海濱公園穿過綠水橋,往琵琶湖而去,沿路樹木少了許多,不復往日濃蔭。         所幸今日天氣晴朗涼爽,帶著小寶到公園內散步。只是出現在眼前的景像令我大為震驚,記憶中的森林公園已然消逝。(上圖為2011年8月25日拍攝)
對照起昔日綠樹成蔭的景況,不禁令人感嘆自然天災力量的可怕。失去森林的森林公園,令人唏噓。風災過後的「台東森林公園」一隅。 風災過後的「台東森林公園」一隅。(上圖為2011年8月25日拍攝)今昔相比,景物已非。 除了樹林,賞鳥小屋也遭到颱風毀損。(上圖為2011年8月25日拍攝)昔日的賞鳥小屋,隱身在樹蔭中。 目前湖面上仍有許多倒木樹枝不及清理。還有賞鳥小屋的木板漂浮在水中。風災過後的「台東森林公園」琵琶湖。目前台東森林公園大致已清理到一個段落,但樹木的長成仍需要一段時間。
所幸琵琶湖自行車道已清理完成,仍有遊客在公園內騎乘單車。「琵琶湖」為潮汐而自然形成的天然湖泊,景色優美。 湖中設有小木屋,可在此休息賞景。風災過後的「台東森林公園」琵琶湖,仍有一絲滄桑美感。 台東森林公園琵琶湖一隅。台東森林公園琵琶湖一隅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