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四格山」位於台東縣卑南鄉檳榔村頂岩灣,是少見的全景獨立山頭,也是台東平原的制高點,山頂上視野遼闊、展望極佳,是欣賞台東縱谷、都蘭山、卑南溪流域及台東市的良好觀景點,值得登高一遊。
「四格山」源自卑南語的「檳榔四格」而來,有「種植檳榔樹之地」的意思,但目前山腳下倒是種植了許多釋迦樹。前往四格山的產業道路狹小,不易會車,且停車位少,建議由山下徒步健行而上。
到達登山口後,可見到修建完成的木棧道,共約240個階梯,約莫五分鐘的腳程即可登頂,「四格山」目前設有木棧步道,涼亭、眺望台等設施。         路途不遠,順便訓練一下小寶的腳力。        由於先前風災的影響,左側步道暫不開放。        兩條步道皆可登頂。        不一會工夫,已經到達四格山頂的涼亭了。 整建過後的四格山頂涼亭。由涼亭回望來時的木棧道階梯。另一側為暫時封閉的左側階梯。 今日的天氣晴朗,一望無際,展望極佳。「四格山」由於靠近太平洋,在海風吹拂下,少有霾害及雲霧,是登山賞景的好去處。 四格山頂可遠眺台東平原、卑南溪流域、利吉惡地、中央山脈稜線、知本主山、都蘭山、太平洋,擁有四周360度的全景,氣候良好能見度佳時,還可以看見綠島和蘭嶼。 「四格山」頂的觀景平台。【眺望都蘭山】
都蘭山為阿美族與卑南族人的聖山,是神聖的象徵與祭拜場所,都蘭山海拔高度僅1190公尺,但山形聳立,外觀挺拔,加上受到東側太平洋海水濕氣的影響,終年雲霧繚繞,好似一位美人,因此又有「美人山」之稱。都蘭山又名「台東富士山」,因山形似富士山,日據時期稱之為「台東富士」。每到下午時分,都蘭山受到太平洋水氣滋潤,山頂雲霧繚繞,加上風勢吹拂,拖出長長的雲霧帶,像是長髮飄逸的美人。【眺望卑南溪流域】
卑南溪是台東縣境內的主要河流,舊稱卑南大溪,是台東第一大溪。全長約有84.35公里,流經台東縣的台東市、卑南鄉、延平鄉、鹿野鄉、關山鎮、海端鄉、池上鄉等七個鄉鎮市,至中華大橋後注入太平洋。
都蘭山與卑南溪流域。遠方為「利吉惡地」。腳下為「卑南大圳水利公園」及「利吉大橋」。卑南溪流往太平洋出海口。由四格山頂一覽無遺。視野所及還可以眺望台東平原。 另一側則可眺望縱谷平原的景觀。中央山脈到此已到尾端,縱谷平原滋養了許多作物。【檳榔四格山】
地址:台東縣卑南鄉檳榔村
高台頂岩灣產業道路(東46鄉道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