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7年大雅小麥文化節將於3月4日上午9點在「寶興宮」前廣場舉辦,今年已邁入第14年,當天還會舉辦多項活動,如「麥可夢尋寶」:每逢整點發放尋寶卡,只要前往7個尋寶點,就可獲得小禮物、「玩麥親子手作」:開放民眾體驗麥桿娃娃、麥穗昆蟲、鬥麥檯;還有麥田街頭藝人表演,另外還可以欣賞波斯菊花田、向日葵花田與小麥田景觀。

今年生肖為雞年,「大雅小麥文化節」也結合雞年主題,委由張樸勻先生,利用竹枝、稻梗及麥穗,打造了高3公尺、寬4公尺、長5公尺的「金雞祈飛」小麥雞地景藝術,象徵「五穀豐收好年冬,雞年快樂四季紅」。

去年大雅地區的小麥種植因寒害影響,73公頃的小麥產量減產了三分之一,今年栽種面積擴增至93公頃,原估可收成近25萬公斤,不料今年氣候卻是暖冬少雨,造成「短麥穗黃化」的假熟現象,預估今年產量又會減少。 三月中旬時,大雅的小麥成熟結穗,在陽光下閃耀金黃,一陣微風吹來,麥稈隨風擺盪,形成一片金黃麥浪。2017年大雅小麥文化節將在3月4日上午9時在寶興宮前廣場舉辦,廣場前會有許多攤位。「寶興宮」前有棵非常大的樹。而「大雅小麥文化節」的主要活動場地就在「寶興宮」前的田地。「大雅小麥文化節」旨在推廣大雅小麥文化,也希望大家在欣賞小麥的時候,不要任意進入麥田中,影響了小麥的生長,也造成了農民的損失。「2017大雅小麥文化節」主要活動場地,目前已準備就緒。小麥雞地景藝術「金雞祈飛」由竹枝、稻梗及麥穗打造,象徵「五穀豐收好年冬,雞年快樂四季紅」,旁邊還有小雞與雞蛋,象徵農民大豐收。「金雞祈飛」取諧音「經濟起飛」,高3公尺、寬4公尺、長5公尺,也代表今年的生肖年。 「2017大雅小麥文化節」一隅。大雅區的小麥栽培是國內小麥的主要產地,有「臺灣小麥之鄉」之稱。
麥農種植的小麥供應菸酒公賣局釀酒之用,也提供給金門麥農當種子,並在金門種植加工製成高梁酒,所以大雅的小麥又稱為「金門高粱酒之母」。台中市大雅區從日治時期便開始種植小麥,為亞洲地區種植麥子緯度最低的地區。小麥因氣溫不同,可分為春麥和冬麥,冬麥種植於緯度較低的溫帶地區,氣溫較暖,於秋季時播種,次年春末夏初時收成,大雅地區便屬於冬麥。
大雅的小麥為種子等級,不是用於磨成麵粉,每年11月中旬至下旬,在「二期稻」收成前不整地即灑下種子,水稻收割後再將稻桿覆蓋,至隔年初春成熟轉黃。 「2017大雅小麥文化節」一隅。 「2017大雅小麥文化節」一隅。「2017大雅小麥文化節」主題「麥鄉祈雞」。 大雅區農會在每年的三月份舉辦「小麥文化節」,在麥農的協助下種下各式麥子,以「台中一號」蕎麥為主體,加上杜蘭小麥、大麥、小燕麥、大燕麥、裸麥、台中選2號小麥以及台中2號韃靼蕎麥等,種類豐富就像麥田小學堂 為了配合今年的生肖,在地景方面也結合了許多「雞」的迼型。遙遙相望的兩隻雞。 坐擁波斯菊花海的雞。 花田裡的親子雞。「2017大雅小麥文化節」一隅。 「2017大雅小麥文化節」一隅。會場內種植了大片的波斯菊花田,也將成為來年的花肥。大片的波斯菊花海令人駐足。 「2017大雅小麥文化節」波斯菊花田一隅。 「2017大雅小麥文化節」波斯菊花田一隅。「2017大雅小麥文化節」波斯菊花田一隅。 小寶也來和黃色小雞合照一張。         「2017大雅小麥文化節」的風車造景藝術。 此外,會場的另一區也種植了大片的向日葵花田。向日葵花田和波斯菊丶小麥田形成三個區域的顔色。「2017大雅小麥文化節」向日葵花田一隅。「2017大雅小麥文化節」向日葵花田一隅。逛完寶興宮前的「大雅小麥文化節」會場後,也可以繞到附近的麥田晃晃,大雅地區的小麥田主要分佈在神林路、大林路附近。 在田間小徑間隨意繞繞,常會有令人驚喜的黃金麥田景觀出現。【大雅小麥文化節】
每年的三月份
神林路一段沿線、大林路66巷、神林路一段231巷(寶興宮),皆有小麥田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