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沒有門的咖啡店?」
在台東縣池上鄉197縣道的4.5公里處,有間「4.5公里咖啡」,這兒除了是間咖啡店,同時也是間藝術創作工作室。店內處處充滿了手創的作品,小到放咖啡的木刻杯墊,大到整體咖啡店的內外空間,都可見到藝術家親手創作的作品。咖啡店的老闆彭明通先生,從事過田徑、軍旅、拳擊教練、開服裝公司,收入頗豐,但因為健康因素,由城市回到故鄉池上生活。原本就喜歚繪畫、創作的彭先生,在老家開起了咖啡店,同時也是個人的創作工作室,由簡單的生活中領略到生活盡量簡單的處事哲學。「4.5公里咖啡」的外觀充滿綠意和藝術作品。「4.5公里咖啡」沒有門窗,即使老闆不在或休息,也可以自行到吧檯煮杯咖啡,再依照價目表誠實投錢。
櫃枱區內有煮咖啡的器具及材料,依照紙條上的步驟自行煮咖啡,再將價目表把錢投入前方的大甕中。由於沒有門窗,所以咖啡區為半戶外的開放空間,周圍種滿了綠色植栽。         角落的一區相當有趣,像是眾人圍在一起喝茶聊天。老闆用木材升起炭火,煮上一壺熱水、或是用來烘烤麵包,空氣中瀰漫著木材的香氣。若是不想喝咖啡,也可用熱水泡上一杯普洱茶,價格隨喜,如同在家般地自在;若是一家子來,肯定熱鬧非常。 一旁的老房子外,擺放了許多藝術家創作的作品及繪畫書法。還有小小的「4.5公里自由圖書館」,拿一本書換一本書,讓書去旅行。店內看到的許多工藝品都是可以購買的。        「4.5公里咖啡」空間一隅。        店內還有許多作品,是利用現材及廢材來創作的。           藝術家的作品之一。        藝術家的作品之一。        藝術家的作品之一。店內的氣氛悠閒寧靜。 點上一杯熱咖啡,這陶杯及木頭杯墊本身就是件藝術品啊。         再點上一杯冰咖啡,這兒的咖啡豆也是池上地區所種植的。         仔細看這咖啡攪拌棒..是不是有些不太一樣呢?沒錯,是用樹枝削成的呢。        再往房舍後方而去,又是另一番風景。        牆上也有著創作藝術品裝飾。 後方也有座小小的書櫃,上面的畫作為藝術家對生活的領悟-「只要一奌」。只要有心,生活中的許多廢棄物品都可能是創作的素材。走進「4.5公里咖啡」的後方空間,另有一番天地。這裡有更多大型的藝術創作品,利用多樣的材料加以結合創作。而這裡也是藝術家的工作室,生活與創作結合所體悟出的哲學「生活簡單盡量簡單」。兩張畫桌為創作的工作台。老闆也專精繪畫和臘染,而且是使用毛筆來做臘染,成品更加細緻。        一旁為創作的工具及顏料,另外也許多書籍及藝術家雜誌。後方的中庭空間擺放了許多大型創作。        中庭內大型的木雕創作。         另一件木雕作品。        裡頭也有間小小的自由圖書館。後方的中庭空間也可以喝茶休息。老闆同樣也用木材溫著熱水。另一旁為木雕創作的工作平台。囤放了許多木材。         接著順著階梯拾級而上。上方為屋頂,可以觀景。        一隻貓咪正悠閒地在屋頂休息。 屋頂的空間同樣也是藝術家創作的地方。搬張椅子就可以到屋頂來坐坐。不過這椅子大概只能看不能坐吧。由這裡可遠眺中央山脈。還有遠方的「伯朗大道」農田景緻。下次來到池上,逛過人潮紛擾的「伯朗大道」後,不妨繞到197縣道的4.5公里處,在田野中有間充滿原始質樸藝術的「4.5公里咖啡」,正靜靜等待想要放鬆的旅人到訪。

【4.5公里咖啡工作室】
地址:台東縣池上鄉富興村3鄰33號
電話:0980-634469
營業時間:10:00~22:00(週三休息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