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近年來,台東縣池上鄉成為花東地區熱門的旅遊景點,在1年可以創造7億元產值的「金城武樹」加持,相關的旅遊產業篷勃發展,舉凡民宿、單車、餐飲、咖啡等週邊商機應運而生,近年縣政府積極引入文化產業,期望能更加提昇池上地區的旅遊深度。
來到池上,可以在火車站前租借腳踏車,慢慢體驗綠色旅遊及池上的風光。
位於池上的「大池豆皮店」已有40多年的歷史,先民由西部的苗栗來到台東池上,也將傳統豆皮製作的手藝傳承了過來。記得高雄美濃也有堅持傳統手工製作的「宋新富豆皮」(相關網誌:澄黃的美味.宋新富手工豆皮),只是大池豆皮店多了可以現場品嚐的體驗,也是有味。「豆皮」是傳統庶民美食中常見的食材,來到手工豆皮工廠,空氣中傳來濃郁的豆香味,裝著豆漿的工作檯不時冒著白色的蒸氣,工作環境濕度極重,而且每天清晨便要早起準備原枓,夏季時還得忍受廠區40度的高溫。豆皮的製作過程繁瑣,前一晚須先將豆子泡水,視豆子大小、空氣濕度加以調整浸泡時間。
清晨天還未亮,豆皮工廠的煙囪便開始冒出白煙,工作人員開始磨黃豆,再濾除黃豆渣。  將黃豆磨製成的豆汁煮沸成豆漿。再將豆漿引流到工作台上的鐵製方格裡,底下並持續以熱水保持溫度。豆漿溫度約為85度,約2~3分鐘左右,豆漿表面凝結成一層薄膜,員工拿著鐵片沿著方格的周圍迅速將成形的薄膜劃開。接著再用竹棒將薄薄的豆皮撈起,以竹棒穿過,然後披掛在上方的桿子上。較薄的形成豆包,加以瀝乾後可以煎來吃。較厚的則形成豆皮,須再經過三天的日曬,過程中還要仔細檢查每片豆皮,每片都得拉開使其完全乾燥。   透著光的豆皮,散發出澄黃的光澤,令人垂涎。         瀝乾後的豆包稍加修剪,抹上一點塩巴,再折疊成型。接著新鮮現做的豆包便可以入鍋煎熱,美味上桌。豆皮的部份則晾掛在通風處,等待風乾。 「大池豆皮店」除了可以參觀豆皮的製作過程,也可現場品嚐豆包、豆花、豆漿等豆類製品,真可謂現點現做呢。        除了現場品嚐,也可以外帶,同時也有宅配的服務。剛煎好的豆包,豆香四溢。 外表煎到金黃微焦,裡頭卻是軟嫩的豆皮口感。         再加上一點店家提供的醬汁提味,更加美味。豆花、豆漿的部份當然也要品嚐一番。

【大池豆皮店】
地址:台東縣池上鄉大埔村4鄰大埔路39之2號
電話:08-9862392
營業時間:每日06:00~18:00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