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大溪老茶廠」隸屬於台灣農林公司,位在桃園大溪慈湖附近的山上,佔地1,670坪,是一棟檜木屋架、磚造混合的工廠建築;主要生產紅茶、綠茶,其茶葉來源於石門水庫旁的阿姆坪茶園。

1899年日本三井合名會社來台開拓茶園,1926年於大溪水流東地區興建新式機械製茶工廠,舊名「角板山工場」,1946年改名為「大溪茶廠」。茶廠於1956年遭逢大火付之一炬,後經蔣總統下令協助重建,建物始得留存至今。為因應現代化觀光工廠的潮流,台灣農林公司自2010年開始全面整修改建「大溪茶廠」,保留了老茶廠原有的木造衍架、藍灰色窗櫺、石牆、水泥地板等元素,忠實劰地保留了老茶廠的昔日風華。
整建後的「大溪老茶廠」採複合式茶文化空間設計概念,建築外觀為參考印度大吉嶺茶廠所建,內部則融合了日、台、英式的建築風格,於2013年開始營運,將空間規劃成茶葉販售區、電影放映室、茶書屋、餐廳、製茶區等。「大溪老茶廠」建築本身採用了多種藍色,如藍灰色的窗櫺、孔雀藍的造型層架、青藍色的大片牆面、水藍色的藝術畫作,有著一種沉靜而穩定的氛圍。「大溪老茶廠」的建築四周有著一片草坪,茶餐廳的落地玻璃窗將自然與室內空間融為一體。「大溪老茶廠」的全區示意圖。草坪上的鐵盆裝置種植了多樣的水生植物。一旁還有供遊客休息的木椅平台-「休憩小棧」。         磚造的古井水塔,上頭已是盤根錯結。        「大溪老茶廠」的紅磚焢窯。        「大溪老茶廠」外牆的藍色斑駁木門,散發古樸味道。進到「大溪老茶廠」一樓,可以看到農林公司的門市展售區,販售茶葉的相關產品。     夏天所生產的茶葉兒茶素含量較高,適合做綠茶。而冬天的茶兒茶素含量較少,適合做紅茶。 「大溪老茶廠」內還有販售來自日月潭的紅茶。以藍色鐵架陳列的各式茶葉產品。其中也有價格較高的餅茶。除了陳列商品外,「大溪老茶廠」裡也陳設了許多早期製茶工廠的相關器物及大型製茶機具。這些器物看起來都有相當的歲月痕跡。「大溪老茶廠」早期工廠內使用的器具。        調皮搗蛋的小孩。        「大溪老茶廠」內的第一代茶包機。         「大溪老茶廠」內的西班牙托雷多舊式磅秤。        「大溪老茶廠」陳列的史跡文物。        用來做萎凋的竹編笳藶。老舊的磅秤。「大溪老茶廠」在日治時期就引進六座36吋傑克遜式揉捻機,上下銅製輪盤可雙動運轉,藉由機械揉捻過程,破壞茶葉細胞,促使茶汁流出附著於葉面,利於沖泡時溶出。
將台灣傳統手工製茶轉為半機械式製茶,大大提升製茶效率,其揉捻出的捲曲條形紅茶外觀也成了傳統紅茶的代表。 「室機捻揉」的機器,用來把殺青過的茶青拿來捻揉成型。橄欖桶球機」1970年台灣茶業剛邁向「半機械化」製茶,揉成球茶風靡一時。「浪菁機」茶葉在機器中藉由翻攪,使茶菁相互摩擦以活化葉緣細胞,讓空氣進入葉肉細胞內,加速發酵作用。「大溪老茶廠」陳列的史跡文物。製茶流程介紹:茶葉→日光或熱風萎凋→室內靜溫萎凋或攪拌→炒菁→靜置回潤→揉捻→解塊→乾燥→成品。 在茶廠內還規劃了一塊閱讀區,可以坐下來靜心的閱讀。品茗和讀書,人生兩大快事。在閱讀區旁還展售了茶道具的相關產品。此外,在茶廠內還有「茶書屋」可供品茗。書屋內有一普洱茶牆,用737片的普洱茶磚砌成牆,黑白交錯、茶韻十足,品味老茶廠的茶香氣息。「茶書屋」提供茶品、咖啡及茶點。一旁的鐡壺內正燒著熱水。在茶廠內還有座「靜心池」,池畔邊植了幾株植物,天光與綠樹倒映在池內,心情也沈澱了下來。「靜心池」旁也設置了座椅,讓人靜靜賞景。由二樓俯瞰「靜心池」。 接著順著階梯來到「大溪老茶廠」的二樓-「室內萎凋區」。
早期為了應付龐大的外銷及國內需求,製茶機械化之後產量大幅增加,茶廠於1980年代建置了萎凋槽,將茶菁置於萎凋槽內,再由一樓的乾燥機引入熱風進行萎凋。由於需求量大,當時的「大溪老茶廠」採一天三班制,機器沒日沒夜不停運轉,茶廠生產的「日東紅茶」每年產量可達600英噸。萎凋架早期以紅檜木製成,後期使用尼龍塑膠網。緃橫交錯的老檜木衍架共151支,運用榫頭及力學結構支撐,如今看來歷久彌堅。為了讓使「室內萎凋區」的空氣有效對流,於二樓南北向牆面各設有四座「皮帶動力通風扇 」,將室外空氣抽進來。採下的茶菁放在竹編的笳藶上,經由「日光萎凋」或「室內熱風萎凋」,使茶菁細胞內的水分蒸發,產生化學變化而發酵,進而製成茶葉成品。一旁的地下有個「投茶孔 」,係茶菁完成萎凋後,會先收集至投茶孔旁,將茶菁經由孔洞內的布袋,投至下方揉捻機進行揉捻作業。在進行萎凋的過程中,製茶師傅需控制室內萎凋的溫度,故在「室內萎凋區」兩旁設有整排的木製百葉窗,窗戶可90度開合來調整控制溫度。歲月流轉,這斑駁的木頭窗框如今顯得韻味十足。靜靜坐在窗檯前,感受室內的茶香以及窗外的風光,讓人心緒沈澱。         「大溪老茶廠」二樓的早期電力開關。在二樓「室內萎凋區」外,還設有戶外平台,可以欣賞四周的山景。「大溪老茶廠」的二樓戶外平台區。二樓「室內萎凋區」內排放了數排顏色各異的鐵椅。斑駁锈蝕的鐵椅成了「大溪老茶廠」裝置藝術的一景。檜木、窗櫺、鐡椅,整個空間讓人感受到古樸的意味。再加上陳舊的木頭樑柱及水泥牆,時間仿佛停留在製茶的風華歲月中,不曾流轉。大面積的木頭玻璃窗,引進戶外的綠意和陽光。這木頭窗框真是取景的好畫面。再加幾張木椅入鏡,更添悠閒。        特別商請小模特兒坐上椅子入鏡。        長長的窗台,十足的懷舊,如同品茗一般,餘味深長。【大溪老茶廠】
地址: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二段732巷80號
電話:03-3825089
營業時間:
10:00AM~17:00PM (平日)
10:00AM~17:30PM (例假日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