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於宜蘭縣蘇澳鎮的【阿英小吃部】,就在蘇澳火車站旁的觀光夜市內,主要特色為各式魚雜料理,如:魚丸、魚蛋、魚皮、魚肝、魚肚、魚腸、魚膘、魚心、魚舌、沙魚煙、透抽等,另外也有豬肉、鴨肉等切盤,主食則有麵類、米粉、粿仔、魯肉飯。

早期蘇澳居民生活貧苦,打撈的漁獲販賣後,再將旗魚、曼波魚這類大型魚的內臟做成料理,是許多在地居民的家鄉味道。在北迴鐵路還沒有通車的年代,前往花東的旅客都會在蘇澳火車站用餐,也成了許多旅客記憶中的美味想念。【阿英小吃部】傳承三代,第一代的阿土伯挑著扁擔叫賣魚內臟料理和魚丸,第二代的老闆娘阿英傳承下來,「魚雜」成了店內的特色料理。【阿英小吃部】的食材由蘇澳港新鮮直送,「魚雜」主要使用旗魚、曼波魚、鯊魚、魟魚、鮪魚等大型魚的內臟,從魚皮到魚腸、魚肚、魚膘、魚肝、魚心等,種類多達十多種。

新鮮的魚肉、內臟送到後,先要清洗魚體內的黏液,然後以滾水燙熟,去掉雜質。接著是「糖燻」,將鍋子燒熱後擺入適量的紅砂糖,再將魚雜放入鍋中,過程大約5到10分鐘,藉著煙燻讓魚雜入味,因此也帶著一點糖香。 【阿英小吃部】的特色就是各式的魚雜料理。牆上貼滿了許多新聞報章雜誌、美食節目的報導。店內的空間不算太大,戶外還有四桌,用餐時間一位難求。 【阿英小吃部】的乾麵。【阿英小吃部】的魯肉飯。【阿英小吃部】的粿仔條。夏天的涼拌美味-竹筍沙拉。【阿英小吃部】的魚雜料理每樣為一百元,若是想嚐試多種魚雜料理,也可以選擇A、B魚雜套餐(200元四樣、300元六樣),以店家每天的食材來綜合搭配。煙燻魚蛋和魚肝。此外,從第一代老闆就開始販賣的魚丸,是以新鮮魚肉加上豬肉,以手工打製而成,湯頭也不錯,值得一試。

【阿英小吃部】
地址: 宜蘭縣蘇澳鎮蘇南路47號
電話:03-9962018
營業時間: 每天 09:00~17:30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