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的平溪區位於基隆河上游,也是基隆河的發源地,平溪境內多山,因此有許多自然景觀,如瀑布、壺穴、溪流、等;另外也有人文歷史景觀,如媒礦、鐵道、老街、天燈等。

「十分瀑布」落差高度約20公尺、寬度約40公尺,外層岩頃向和水流方向相反,屬逆斜層瀑布,為台灣最大的簾幕式瀑布,有「台灣尼加拉瀑布」之稱。

「十分瀑布」早期被私人土地包圍,民眾必須付費經過私人土地才可欣賞,歷經2010年6月都市計畫變更為公園用地,依公告地價徵收土地,並規劃整建內部並新闢設施。於2014年12月29日整修完畢重新開放,如今遊客可以自由進出公園,觀賞瀑布。要來到「十分瀑布」公園,可選擇由「十分旅遊服務中心」【相關網誌:再訪十分.平溪.菁桐】或是「眼鏡泂瀑布」停車場步行進入。此次我們由「眼鏡泂瀑布」停車場步行而入,經過觀瀑吊橋,下方溪流即為基隆河支流,亦為十分瀑布的上游。由吊橋上俯視而下,可以看見被溪水侵蝕形成的特殊地形。觀瀑吊橋下方即為「眼鏡洞」,兩個洞像是一副眼鏡而得名。 沿著步道階梯而下,沿途有個小小的綠地公園。 在步道旁有店家販售紀念商品及飲料等,也可以坐在涼傘下喝杯飲料,欣賞景色。         步道上公園一隅。步道上公園內有休息座椅,還有許多馬匹的雕塑;另外還有一尊四面佛(紅色建築處)。再往前行,便來到了「十分瀑布」的頂層,溪水在此奔騰而下。目前「十分瀑布」內規劃了旅遊資訊站、公厠、集哺乳室、涼亭,以及三個觀瀑平台。公園內的整體設施完善,再加上天然美景,吸引許多遊客到訪。位於「十分瀑布」頂層的觀瀑區最接近瀑布。許多遊客在此拍攝瀑布的景色。在此可以近距離欣賞「十分瀑布」的頂端。溪水奔流而下,氣勢攝人。下雨天或是颱風過後,水勢更盛,氣勢更是磅礴 瀑布下方的水潭很深,激起的水氣經陽光折射,常會出現彩虹,故又有「彩虹淵」的美名。各地來訪的遊客,都忍不住在此和瀑布拍照留影。

【十分瀑布風景區】
地址:新北市平溪區乾坑10號
電話:02-24958409
開放入園時間:
冬令時間(10月至5月)9點開始開放入園,16:30最後入園,閉園時間為17:00
夏令時間(6月至9月)9點開始開放入園,17:30最後入園,閉園時間為18:00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