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和平島」位於基隆港北端港口東側,佔地66公頃,為一「陸連島」。
由於終年受東北季風吹襲以及海浪侵蝕的影響,形成和平島的奇岩怪石景觀。2012年6月更名為「和平島公園」,規劃了海泳池、奇岩區、旅客服務中心等三個區塊。目前正在洽詢新的經營團隊進駐,暫由基隆市政府接手管理,期間免費入園。 「和平島」在清朝前期時稱「雞籠嶼」或「大雞籠嶼」,西元1870年為了要與東北方海上的「小雞籠嶼」(即今天的基隆嶼)區隔,因此改名為「社寮嶼」,1949年政府遷台後改名為「和平島」。
「和平島公園」內有許多奇特的海蝕地形景觀,如海蝕平台、豆腐岩、海蝕溝、海蝕崖、風化窗、萬人堆、千疊敷、海蝕洞、蕈狀岩、獅頭岩、熊頭岩等。印象中已經多年沒到過「和平島公園」了,趁目前免費入園期間,帶著小寶來和平島走走,順便回味一下青春歲月,只是這一切已經和記憶中的和平島完全不同了。  「和平島公園」內也規劃了露營區和烤肉區。「和平島公園」內有環狀景觀步道,可以欣賞奇岩怪石和海岸景色。公園內的旅客服務中心,仿西班牙式薩爾瓦多城建築。遊客服務中心內有沖洗室、洗手間、販賣部。和平島的藻生植物(紫菜、髮菜、鹿角菜、筊白菜、鵝菜、石花菜、紅毛苔)以及海產資源(白帶魚、象魚、青魚、黃雞、龍蝦等) 相當豐富。海岸邊有著千疊敷的豆腐岩地形,岩石常年受海潮侵蝕,變成一塊塊方形的岩石。
退潮後的海蝕平台可以戲水,並觀察潮間帶生物。 這裡原本是海水戲水區,但經營團隊撤換後無人管理維護,水池內海藻叢生。走下服務中心前的沙灘,前往海泳池。在此還可以看見貨船進出基隆港的景色。你看!是貨輪耶。 「和平島公園」內的特色之一便是海水游泳池。 一邊在海水中游泳,一邊欣賞海洋景觀。 海泳池裡外的深度不同,小朋友可以在外圍區戲水、游泳。中間的海泳池較深,可以盡情游泳。目前的「和平島公園」已歸入北觀處管理,期盼未來在國家級景觀的統籌規劃下,能給予「和平島公園」一番新面貌,讓和平島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能永續保存並加以推廣,同時也兼具休閒、運動的功能。

【和平島海角樂園】
地址: 基隆市中正區平一路360號
開放時間:AM 08:00 ~ PM 17:00
目前免費開放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