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獅潭老街」位於苗栗縣獅潭鄉新店村,因此又稱為「新店老街」。
台灣光復以後,隨著鄉公所、農會、衛生所、民眾服務站、分駐所先後興建,雜貨店、商家開始聚集,「新店村」遂成為獅潭鄉之行政中心。

「獅潭老街」上有文化會館、農會、郵局、分駐所、民眾服務站、市場、義民廟、仙山仙草【參考網誌:仙山仙草】及老字號的餐飲店,附近的景點還有鳴鳯古道、觀魚步道、河濱公園、獅潭茶街、仙山風景區、錫隘古道等景點。
沿著台三線來到「獅潭新店老街」,入口處有彩繪的老街意象。 繽紛的色彩相當引人注目。牆上彩繪的是獅潭鄉的重要經濟作物桶柑、茂谷柑及草莓,水果品質優良,屢屢獲獎。 在彩繪橋樑的另一側為觀魚步道。沿著步道可以觀當大東勢溪及新店溪的景緻。再循指標往台三線前行,將車停妥於義民廟停車場,一旁便是河濱公園。 公園內草木扶疏,有涼亭一座、花架走廊、石桌石椅、黃南球紀念像等,許多居民在此閒聊下棋。公園旁的溪流為「獅潭川」。        獅潭河濱公園一隅。         一旁有指標指往鳴鳯古道。 另外還有鳴鳳古道的步道地圖,步道長度3.5公里,步行時間約1小時45分。
路徑:義民廟→情人谷→涼亭→樟木區→百年相思樹→鳴鳳山→雲洞宮。新店溪吊橋橫跨於獅潭川上。 新店溪吊橋一隅。鳴鳳古道連接頭屋和獅潭兩地,最早是賽夏族人狩獵行走的山徑;爾後漢人入墾,古道便成為頭屋鄉鳴鳳村和獅潭鄉新店村居民貨物的往來要道;隨著公路開通,古道逐漸荒廢,經住民整理修繕後,如今成為登山健行的熱門路線。穿越台三線來到「獅潭老街」上,警局前的山櫻花正盛開。公所將獅潭鄉的附近旅遊景點製成大型看板,提供遊客指標。還有介紹獅潭鄉新店村的在地農產產季:
一月的酸菜
二月的金橘醬
三月的春茶香
四月的桂竹筍
五月的油桐花
六月的仙草
七月的桂圓
十月的柑橘
十一月的桶柑 早年老街的店面以木造為主,有亭仔腳,是日本式建築。民房則以士确牆(泥磚壁)、編筴泥牆(屏仔壁)為多,屋頂蓋竹片,至今仍可見到舊時的老屋。老房子前的山茶花正開放,相當美麗。

        「獅潭老街」的街屋,門前的馬路比地基高呢。

「獅潭老街」的郵局,相當古樸。 「獅潭老街」上著名的飲食店-仙山仙草【參考網誌:仙山仙草】,店家以仙草入菜,開發出許多仙草創意料理,歷經三代經營至今,是獅潭老街上具有特色的飲食店家。        老街上還傳統客家菜的「日新飲食店」可供選擇。        還有不同於客家味道的「雲南食府」。 「獅潭老街」上的早期建物,一樓為雜貨店。「獅潭文化會館」原是獅潭鄉公所舊址,公所遷離後改建為文化會館,佔地500平方公尺,共有三層樓,一樓有兒童閱覽室、數位中心、健身房、二樓為會議室、休閒室及老照片展覽區,三樓為簡報室及運動室。
此外,文化會館也會不定期舉辦竹雕、草編、造紙等古老的技藝課程。老街上的景點之一「豬皮伯公廟」,日治時期這裡是村民曬豬皮的場所,因此才稱它為「豬皮伯公」。 一旁有解說牌敍述「獅潭老街」的來由。「豬皮伯公廟」的對岸為「洗衫坑」。同樣也有解說牌介紹「洗衫坑」的來由。早期農村婦女農忙之後,多為露天在溪邊洗衣褲,後經鄉長夫人爭取在此蓋了可以遮蔽的洗衣處,村民晚間大多會到此搗洗衣服,一邊閒話家常。小小模特兒充當起洗衣婦了。 「獅潭老街」上還有條「神秘小徑」,這名稱令人相當好奇。         老街文化地景指示牌也賣了關子,更讓人想一探究竟。         順著小徑階梯而下,兩側牆壁出現了色彩圖案。         兩側牆壁上彩繪了許多卡通圖案呢。        宮崎駿的知名動畫「龍貓」,畫的栩栩如生,相當有水準。還有小朋友們的最愛-海綿寶寶、派大星、章魚哥、珊迪、蟹老闆、皮老闆、小蝸等卡通人物。不得不說畫的相當不錯呢。 「神秘小徑」彩繪還有目前正流行的「憤怒鳥」。 另一側的彩繪為「橘莓戀」,桶柑、茂谷柑、無子桶柑、草莓為獅潭鄉的重要經濟作物,每年的1月份左右會舉辦「橘莓戀」及農特產展售活動,行銷獅潭鄉的優質水果。 「神秘小徑」末端的養鷄草寮,同樣也神神秘秘地。在台三線旁還有間「咕咕嚕博士貓頭鷹之家」,由獅潭鄉一群愛好貓頭鷹的地方人士所成立,除了收容受傷的貓頭鷹之外,也透過生態教育方式,介紹貓頭鷹的型態、特徵和習性,讓更多人能認識並保育貓頭鷹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