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的「磺潭社區」,社區內有山有水,且水脈多支;「磺溪」、「清水溪」皆源自於此,社區名稱的由來便是取「磺溪子」與「員潭子」中的各一個字。此處早年為一荒廢社區,經社區總體營建後,搖身成為具有生態及休閒功能的模範社區,是假日時戲水、烤肉、觀海以及體驗傳統農村生活的好去處。

「磺潭社區」內的重要溪流為「員潭溪」,它貫穿了磺潭社區右半部地區,水量平穩,水質清澈,溪裡處處可見苦花魚、馬口魚、毛蟹、溪蝦、苦螺等。

「員潭溪」旁還有座親水休閒公園,設有人行步道、涼亭、公廁、景觀池塘等公共設施,園內綠意盎然,是遊客與居民休閒與踏青的好去處。 將車停妥後,停車場旁有木做的水車。一旁有磺潭社區的公園設施地圖。磺潭社區的公園內一隅。        磺潭社區公園內設有石桌椅,可供遊客休息與烤肉。而烤肉區旁便是員潭溪。景緻怡人的員潭溪。 員潭溪支流匯集處。        沿著公園內的步道漫步其中,享受悠閒。 公園內綠樹成蔭。 公園內整理的相當不錯。 中途還有座涼亭,三五好友在此聚會聊天。 公園內的景觀池。公園內的生態池。 沿著步道漫走,來到了「仁和橋」。由「仁和橋」俯瞰員潭溪。由橋旁小階梯可以下到員潭溪。「員潭溪」是磺潭社區的兩大主要河流之一,溪床採自然生態工法以砌石護岸和階梯式固床工構成,形成一區區的天然泳池,有深有淺。員潭溪溪水清澈,孕育了豐富生態,如苦花魚、馬口魚、毛蟹、溪蝦與苦螺等。 到了夏日時節,也吸引許多遊人到此戲水、烤肉。        今日帶著小朋友們到此戲水消暑,小寶也帶來了鯨魚泳圈。 選了一區適合小朋友們戲水的水域,開始玩水了。 台北連日38度的高溫真讓人難受,炎炎夏日還是戲水最清涼。 幾個小朋友開始在溪水裡玩high了。 互相潑水遊戲。 不一會全身都濕了。 今天也帶來了許多戲水的裝備。舉凡水槍、水桶、泳圈、蛙鏡等,這時都派上用場了。從頭而下的清涼。 此時也顧不得大太陽了,享受泡在溪水中的清涼。 溪中的生態真是豐富,不一會兒就捉到了溪蝦,個頭還頗大呢。 還有萬里的特產-毛蟹。石頭縫裡藏了許多水族生物,可見溪水水質相當乾淨,無怪乎到此垂釣的釣客也不少。沿著員潭溪兩岸還有沿溪步道,過了仁和橋有棟建築相當特別。似乎是剛修繕過的房舍。一旁便是步道。         木造的階梯,環境清幽。        還有躺椅可以享受山風與溪水。再往前行,還有棟造型特別的建物。環境也相當清幽。        沿著員潭溪兩側的步道,可以漫步悠遊。「仁和橋」另一側便是「彩楓步道」,設有人行的枕木步道與碎石子路的自行車道;步道兩側種植了青楓,因此取名為「彩楓步道」,全長約850公尺。        「彩楓步道」的零星楓紅。員潭溪兩岸都有步道,可以俯瞰溪流。 步道中途有一座景觀橋,橫跨於員潭溪上。規劃整治後的員潭溪,形成階梯狀的溪流。橫跨員潭溪的藍色景觀橋。橋面舖設了紅磚。並設有涼亭及座椅,供遊人休息。這兒也是欣賞員潭溪的最佳位置。綠意與溪水,消去了夏日的酷熱。

【磺潭社區】
地址: 新北市萬里區員潭路6之2號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