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崎頂車站」為苗栗縣最北端的台鐵車站,各級列車在此交會頻繁,但載客量不多,因此目前為無人管理的招呼站。崎頂車站沒有主建築,設有公廁與採光罩屋頂的簡易候車區,並有一座人行天橋連接兩座側式月台;2013年5月30日起開放使用悠遊卡、一卡通、臺灣通及遠通ETC卡。        「崎頂車站」入口處。車站前方有棟廢棄的磚造房舍,由側面看起來像是在原來的建築上再增建二樓,而兩層樓的屋頂還不同方向呢。崎頂火車站入口旁也裝置了一些造型藝術,供遊客拍照。   來到崎頂車站內,候車區僅有簡單的椅子。崎頂車站北上月台側。各級列車在此交會,班次相當地多。 跨越天橋來到南下月台側。列車往來的班次真是頻繁。南下月台側也有座候車室。 候車區內的木頭座椅相當樸實。在候車區內,可以欣賞列車從一片片窗口間飛馳而過的景像。        南下月台旁還有個出入口,連接西濱快速道路(台61線),方便乘客進出。走出崎頂車站,順著上坡往北戶社區而去。         坡道上方即為「崎頂觀景台」,可以欣賞崎頂車站及西海岸景觀。道路旁設有座椅,可以靜靜坐著看海。        一旁的大樹上還設置了鐵製的觀景台。 沿著階梯而上,樹上觀景台放置了長板凳供人休息。 最上方的區域還放置了桌子及長椅。 登高後可以望見台灣海峽及西部海岸線。接著由「觀景台」往「子母隧道」方向而下。下方的地面繪製了台鐵列車及風力發電機的圖案。下方的平台為「老衢觀海」,早年為中港八景之一,視野廣闊,可遠晀崎頂車站和台灣海峽,並可見漁船來往及落日美景。
平台上設有涼亭兩座。下方即為鐡道。天氣良好時,可以欣賞台灣海峽的風光。另一頭則為「崎頂車站」月台。遠方的風力發電機及海岸線景觀。        看完風景後,再沿著階梯而下。配合觀光發展,新近規劃了不少新的設施。 續往前行,前往「子母隧道」。步道沿著鐵路旁而設立。        不一會便來到了「子母隧道」。舊崎頂隧道的前身約建置於西元1928年,共分為一號隧道及二號隧道,一號隧道長130.78公尺,二號則為67.48公尺,兩座隧道相距約50公尺,一長一短,故稱為「子母隧道」,為全台至今少見的雙軌隧道。隧道內上半部採TR紅磚襯砌,下半部為水泥磚砌築,隧道口的圓拱部分則使用3層混凝土磚砌成,收邊的磚材也是罕見的矩型斷面。
西元1975年,台鐵展開鐵路電氣化工程,這兩座隧道因淨空高度不足、路線曲率半徑等因素,台鐡另闢新路線,舊鐵道便遭廢棄超過30年。目前「子母隧道」前後區域整理成鐵道公園,步道平坦,綠樹成蔭,環境清幽。在北隧道旁還設有登頂步道,可展望西濱公路的風力發動機及海岸風光。 「子母隧道」步道環境相當清幽。隧道口旁有個解說牌,說明二次大戰期間,美軍攻擊在台日軍的模擬畫面。        一號隧道南口磚牆上還留下了當年清晰的彈痕。         「子母隧道」鐡道公園環境清幽、綠樹成蔭,適合全家大小散步、觀景。【崎頂車站】、【崎頂觀景台】、【老衢觀海】、【子母隧道】串連起竹南鎮崎頂地區的觀光景點,以懷舊隧道及鐵路為主題,並可以欣賞台灣西部海岸線的風光,成為苗栗竹南的觀光景點之一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