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年來,在大桃園地區陸續新開了多家新書店及二手書店,各有其特色及氛圍,也讓桃園地區增添了不少文化及書香。

而位於平鎮的「晴耕雨讀小書院」於2013年8月14日開幕,外觀為木造及磚造建築的書院座落在一片水田中,
與四周環境和諧相處,書院除了販售新書及二手書外,也提供咖啡、茶飲、點心、貝果,此外也經常舉辦新書發表會或藝文講座,推廣藝文之餘也與愛書人交流好書。書院的前身為卡拉OK店,大致保留了原木的建築再加以改建。         「晴耕雨讀小書院」位於台113甲線旁的小路內,後方設有停車場。書院本身的建築為傳統的木造磚房,是鄉間很常見的平房。「晴耕雨讀小書院」外是一大片的草坪和植栽。戶外草坪也設有有座位區,天氣好時可以在戶外享受陽光。書院前方有座三合院建築,好一幅鄉村景色。戶外區種植了許多花卉植物,像是座小花園。同時也設置了一些木頭桌椅。 書院外圍籬的櫻花也正開放著。還有這一大片的綠色草坪,讓人覺得格外放鬆。「晴耕雨讀小書院」「晴耕雨讀小書院」的發想源自三國時代,諸葛亮躬耕南陽,晴天時外出耕作農事,雨天留在家中讀書。
書店經營者撿拾舊木DIY做書架、桌椅;在書院四周種植多肉植物、花草及盆栽。精心挑選店內的書籍、獨立刊物及明信片,朝心目中夢想的書店而努力。「晴耕雨讀小書院」除了販售書籍外,也提供咖啡及茶。這樣的結合也成為目前最流行的書店複合式經營模式,在主業外另闢財源。        「晴耕雨讀小書院」一隅。         「晴耕雨讀小書院」屋簷下一隅。        「晴耕雨讀小書院」屋簷下一隅。台灣鄉土文學家吳晟的詩<我不和你談論>

我不和你談論詩藝
不和你談論那些糾纏不清的隱喻
請離開書房
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
去看看遍處的幼苗
如何沉默地奮力生長

我不和你談論人生
不和你談論那些深奧玄妙的思潮
請離開書房
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
去撫觸清涼的河水
如何沉默地灌溉田地

我不和你談論社會
不和你談論那些痛徹心肺的爭奪
請離開書房
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
去探望一羣一羣的農人
如何沉默地揮汗耕作

你久居鬧熱滾滾的都城
詩藝呀!人生呀!社會呀
已爭辯了很多

這是急於播種的春日
而你難得來鄉間
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
去領略春風
如何溫柔地吹拂著大地        「晴耕雨讀小書院」也接受捐贈或收購二手書籍。書院內外都有一些廢棄物再生利用的作品,如協力車成了盆栽。客籍作家馮輝岳的<山與田>
近近的水田 一丘丘相連
遠遠的山崗 一層又一層
影子映到田中央
遠山像在我面前
山與田而書院旁就是一大片的水田,與詩句不謀而合。在書院主建築旁,還有幾間木造房舍,主要為提供團體預約包廂及庫存空間。一間間的小木屋包廂,保留了原先卡拉OK的模樣。「晴耕雨讀小書院」戶外座位區一隅。【晴耕雨讀小書院】
地址:桃園市平鎮區福龍路一段560巷12號
電話:03-4506377
營業時間:週三至週五10:30~19:30;週六、週日10:00~21:00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