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石雨傘風景區」位在台東縣成功鎮,長達1公里的海岬由海岸延伸至海中,屬於石灰石隆起的海蝕地形、狹長岩岬、礁石、海蝕地貌,向東北方向斜伸入海。

突岬之岩質屬大港口層之礫岩,其間的鬆軟部分長期受到海水侵蝕而分成數段,前端更成為零星的顯礁。
岬角上有2個平衡岩、無數的壺穴;岬角後端有海蝕門(海拱)、海蝕洞(海穴),洞中有石灰岩溶積地形,當地人稱它為「石空鼻」。

「石空鼻」上有個特殊的「平衡岩」景觀,由上下兩塊岩石堆疊,上方是較堅硬的珊瑚礁岩,下方則是較軟的礫岩,受到經年累月的風雨侵蝕,因為上下岩石的堅硬度不同,侵蝕的程度也不同,長期累積的結果,形成下細上寬的平衡結構,看起來就像一把雨傘,因而稱為「石雨傘」。

海岬岸上原有數隻形狀如傘的海蝕岩柱,但目前只存一隻。 在台11線旁的休憩涼亭可以觀賞海蝕景觀,以及眼前的太平洋,也可以往下走到底下的小灣澳,近距離欣賞石雨傘和海蝕景觀。 由遊憩區涼亭的角度往石雨傘方向望去,可以看見長長的海岬延伸至海面,這段海岬就是「石空鼻」。

此區的岩石屬於礫岩,因岩質鬆軟加上長期受到海水侵蝕,因而分成數段,最寬處僅30公尺,愈往岬尖愈破碎。「石空鼻」上方突出的平衡岩地景即為「石雨傘」。來到公路下方的「石雨傘漁港」,可以近距離欣賞海灣及礁石。石雨傘漁港外的「石空鼻」礁石形成天然的屏障,有一開口供漁船進出。由漁港眺望「石空鼻」上唯一僅存的「石雨傘」。

【石雨傘風景區】
地址: 台東縣成功鎮台11線106公里處
【參考資料:東海岸國家風景區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