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宜灣教會」位於台東縣成功鎮台11線101.5公里處,教堂正面由哥德式高聳尖塔搭配拱門圖案組成,大門兩側刻有天使浮雕,背山面海,像是聖誕卡中的教堂,故又稱為「卡片教堂」,目前僅供外部參觀,無對外開放。宜灣部落(Sa'aniwan)是阿美族語(模仿貓頭鷹叫聲),漢譯為「沙如灣」,後來因為部落前的海灣風景宜人,所以才改叫「宜灣」。宜灣部落的豐年祭(ilisin)保留了許多傳統的元素,是東部海岸線中較有特色的豐年祭。基督教長老教會來臺的歷史根源,最早可上溯至1865年英國馬雅各醫生台臺灣南部,以及1872年加拿大長老教會馬偕博士至台灣北部,進行行醫宣教工作。在那個經濟困窘貧乏的年代,教會提供了在地居民許多醫療、教育、精神上的支持與協助,成為不少地方上的信仰中心。

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於民國39年傳入宜灣部落,後來由於信眾日漸增多,家庭聚會場所已容納不下參加聚會的信眾。於是信眾們決議自主籌建、出錢出力完成禮拜堂,於民國42年完成具備水泥瓦頂的禮拜堂。

民國63年一場颱風毀損了原本的教堂本體,於是又有計畫興建新的教堂。現今的新教堂由賴明德先生設計,為磚造平房,教堂正面外觀仿歐洲鄉間小教堂形式建造,白色外牆為主視覺基底,屋頂有哥德式建築的風格,並分別在屋頂尖端與大門兩側設有十字架與天使雕飾。
民國92年,由臺東縣政府指定為「歷史建築」,亦是台灣建築百景之一。
【參考資料: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關於重建宜灣教會時另有一說,在討論教堂外觀時,賴明德先生拿出小時候蒐集的卡片,依據卡片中的歐洲鄉間小教堂來進行仿建,並由眾信徒親自施工,但也因為是依照圖片來施工,因此只建了教堂正面的模樣,後方還是一般的房舍。「宜灣教會」是東海岸沿線上極富建築特色的教堂之一,但隨著時代的變化,宜灣基督教徒僅存十餘戶,但富有特色的教堂卻成為歷史的見證。         「宜灣長老教會」室內空間約20坪大小。         大門兩側設有天使圖樣的浮雕裝飾,相當質樸。 【宜灣長老教會(卡片教堂)】
地址:台東縣成功鎮宜灣路11號
電話:089-871100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