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東縣兒童故事館」位於台東市精誠路和大同路上,館區面積約3,150方公尺,其前身為1937年菸酒公賣局局長的宿舍與招待所,保留了原來日式建築的外觀與結構。

之前因閒置日久逐漸荒廢,菸酒公賣局於2003年移交給國有財產局,並無償撥給臺東縣政府使用, 2005年由城鄉發展局 (現建設處) 整建為兒童公園,保留了兩棟日式建築的外觀和百年老榕樹,歷時兩年於2007年修護完成;並於2011年正式委託臺東縣故事協會管理。「台東縣兒童故事館」建築充滿日式風情,館內圖書收藏以繪本為主題,並固定於每週三舉辦「大樹下說故事」活動,每週六、日,下午15:30,有說中英文故事;也會定期舉辦「創意市集」、「兒童音樂會」、「兒童園遊會」等系列活動。兩棟日式屋舍保留了日據時代的主體建築結構,以檜木為樑柱,用竹子編成牆壁骨架,再覆上一層黏土、牛糞、稻草混和而成的混土,運用天然材料搭建而成。
其中一棟日式房舍目前為行政中心。 後方為半戶外的木質地板區。可在此席地而坐,悠閒享受閱讀的快樂。 「台東兒童故事館」外是一座兒童公園,設有溜滑梯、樹屋以及草坪區,讓小朋友有一個遊戲與活動的空間。兒童公園內的大型磨石子溜滑梯。小朋友們可以盡情地用各種姿勢來溜。溜滑梯旁有樹木遮蔭,即使是夏日也不會太熱。        滑梯的寛度可以同時容納2~3個小朋友溜下,就算是大人也可以玩。溜滑梯後方有一戶外舞台區,保留原來的防空洞造型,將戶外舞台設計成地凹式的場地。舞台的背景圖案是台東縣的著名觀光地標-金針花、三仙台、蘭嶼。 舞台兩側有繪本圖案的活動翻牌,是許多小畫家的作品。 兒童公園內還有一個彩繪園地,平台上彩繪了可愛的馬路和圖案。兒童公園內的百年老榕樹,身形相當巨大。此外,「台東兒童故事館」公園內的另一個特色,就是百年榕樹旁的樹屋。樹屋的造型像是一個個的太空艙,或像是樹上的鳥巢;希望在趣味的空間設計中,讓小朋友們了解歷史、建築、植物等多元文化的知識。
        樹屋的設計是以榕樹的氣根來聯想,盤根錯節的結構像是老榕的氣根。        每個鳥巢有個小小的獨立空間,爬上樓梯,就是屬於自己的小世界。裡頭的空間可以容納一個孩子,當然大朋友也可以勉強擠進去。         小寶和幾個小朋友在樹屋間上上下下的跑著,然後找了一個空間吹起了泡泡。        我則在另一個空間裡享受躺在樹梢上的悠閒。「台東兒童故事館」的主體建築規劃成四連棟的日式木造房舍,房舍中央有個天井。在建物前方有幅畫作-噴火龍,是在地的繪本家賴馬所繪。由外圍看「台東兒童故事館」,透明的落地玻璃將內部一覽無遺。室內外的風景融成一片,讓閱讀不再只是窩在圖書館內的活動。        中間的天井引入自然光,令人不自覺地放鬆下來。繞到「台東兒童故事館」的入口處,兩側也被巨大的樹木所環繞。入口前方還有一塊草玶,放置了許多童趣的裝置藝術。 進到「台東兒童故事館」內部,裡頭有許多的繪本。 適合小朋友閱讀的課桌椅。大片的玻璃窗可以看見窗外的造景。        目前正逢聖誔節期間,故事館內也裝置了聖誔樹。        選好書籍後,可以在小桌椅上閱讀,也可以在窗邊閱讀。         大片的落地玻璃引入戶外光線,既有風景又能節省能源。 故事館內也裝置彩繪熱氣球,以及用氣球做的鴨子人偶。「台東兒童故事館」一隅。「台東兒童故事館」一隅。「台東兒童故事館」一隅。「台東兒童故事館」一隅。在戶外玩了好一會兒的小寶,來到故事館內閱讀了三本書呢。在洗手間前方的閱讀區較適合年紀小的小朋友,有一些英文字母、數字等的認知書籍。        看到氣球做成的豬小妹,小寶也調皮地一起合照。【台東縣台東兒童公園,樹屋兒童故事館】
地址:台東縣台東市大同路103號
電話:089-323319
圖書館開放時間:10:00~12:00,13:30~17:00(週一公休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