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良車站位於台東縣太麻里鄉尾端的「多良車站」,隸屬於台灣鐵路管理局,為南迴線的火車站之一。
當初在規劃南迴線時,因瀧溪站到金崙站的距離較長,因此在多良興建了號誌站,以供單線列車交會;1992年10月5日南迴線正式通車啟用,「多良車站」原設有岸式月臺兩座,但因不辦理交會業務,山側軌道在南迴線開通不久即拆除。爾後多良車站因乘客稀少不符營運成本,遂於2006年廢止業務,不再提供載客服務。「多良車站」位於山坡地上,兩端均為隧道,當初南迴鐵路工程處將車站設計架高,站在月台上即可鳥瞰湛藍的太平洋,由於美景天成,因此被鐵道迷稱為「台灣最美的火車站」,近年來成為南迴公路著名的觀光景點。 「多良車站」入口位於台九線417.5公里處,眼前是蔚藍壯闊的太平洋。「多良村」原為原住民「打腊打蘭社」所在地,1937年更名「多多良」。南迴鐵路設站時,將地名簡化為多良,並作為車站站名。 將車停於南迴公路旁,順著坡道慢行而上,一旁的列車壁畫介紹了當地的旅遊景點及特產。         由於車站上方的停車位不多,建議還是由南迴公路旁步行進入。 穿過架高的鐵道軌道下方,有著太麻里鄉的意象,「日出之鄉」與「金崙溫泉」以及山海美景。續往上坡前行,右側便可看見多良車站。紅色的欄杆在海天一色的蔚藍背景襯托下,果真美麗,也成了「多良車站」的招牌風景。多良車站近年來,多良車站的觀光人潮絡繹不絶,地方政府也將其打造成重要的觀光景點,因此加以妥善維護。再往前行,便是「多良車站」的入口處,可以看見經過了一番整修與規劃。「多良車站」的一樓為候車室與售票處,二樓為月台;如今車站的屋頂規劃成觀景台。         一旁有解說介紹「多良火車站」的歷史。        觀景台上還設立了鐵路時刻表,方便遊客知悉列車經過多良的時間。        順著階梯而上,便可飽覽太平洋及多良車站的美景。東海岸的太平洋真是美麗,展現不同層次的藍。        觀景台上還設置了投幣式望遠鏡。        小寶好奇地拿著望遠鏡張望。        觀景台右下方便是多良車站。由於目前多良車站已經停止營運,因此無法上到月台。台鐡及地方政府嗅到了「多良車站」龐大的觀光商機,有意復駛「多良車站」,讓列車在此停靠。車站另一側也有一觀景平台,並有販售熱食及飲料的店家。「多良車站」的公共造型藝術。如此美麗的海景,吸引許多遊客在此拍照。     一旁有條步道通往向陽薪傳木工坊工作室,據說有著無敵海景的咖啡座,只是此次無緣造訪。再次回到觀景台上等候列車通過,也靜靜欣賞眼前的太平洋海景。不一會兒,列車由北端行駛而來,緩緩進入多良車站。 目前火車沒有停靠多良,因此只能望著它慢慢駛離。 期待有一天火車能夠再次停靠多良,讓全台最美麗的車站風景有更多人看見。【多良火車站】
地址:台東縣太麻里鄉多良村瀧溪路8-1號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