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位於花蓮縣光復鄉的「馬太鞍休閒農業區」,地處中央山脈馬錫山下,三面環山,發源自馬錫山的芙登溪,由南向北蜿蜒流淌其間,並一路匯集自地底冒出的湧泉,形成天然的沼澤濕地,佔地面積相當廣闊。

「馬太鞍濕地」滋養了當地豐富多樣的生命,有多達近百種的水生植物,其中還有台灣特有種的「台灣萍蓬草」;另外鳥類、蛙類、昆蟲及水生動物的種類與數量也是相當地多。「馬太鞍濕地」是台灣東部的賞鳥重鎮,紅冠水雞、栗小鷺、小白鷺、大捲尾、紅尾伯勞及各種文鳥隨處可見;冬天時偶爾能看到水雉出現;春天可以賞蝶,包括台灣紋白蝶、鳳蝶等;夏天可以賞荷,夜晚可看螢火蟲;秋天是蛙類繁殖的季節,蛙鳴聲不絕於耳。馬太鞍濕地是馬太鞍部落阿美族人的傳統生活區塊,世代在此漁耕居住,過去這裡長滿了樹豆,這種樹豆阿美族人視為吉祥物,隨身攜帶到處播種,馬太鞍這一帶即以「長滿樹豆的地方」而得名,阿美族人稱此地為「vataan」(阿美族語樹豆),這也是「馬太鞍」地名的由來。在「馬太鞍休閒農業區」內有座「欣綠農園」,提供阿美族風味餐;「馬芙壟咖啡館」提供咖啡、茶飲、冰棒,另外也有石頭屋、池畔屋民宿供遊客住宿;最特別的是還有阿美族傳統捕魚法-巴拉告的解說體驗。民國80年花蓮縣農會在「馬太鞍休閒農業區」設立蓮花專業區,每年的5月到8月間,沿著濕地木棧道可以欣賞蓮花田的美麗風情,另外園區內也規劃了「馬太鞍濕地自行車道」,享受在田園問騎乘的樂趣。 社區內的「馬太鞍文史工作室」成立於1996年,原是為了推動馬太鞍部落的木雕藝術,後來也投入社區總體營造的工作,致力於地方文史的調查與保存工作。阿美族人擅於木雕技藝,以及對野生植物的運用,在協會的運作下,努力將木雕由傳統工藝發展成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產業。         我們由民宿「拉藍的家」旁的小小綠色隧道往濕地而去。        穿過了庭園後,可以看到魚簍造型的意象裝置。而前方就是馬太鞍濕地,濕地上舖設了許多的木棧道。        小寶的拍照表情愈來愈搞怪了。        不過來到戶外相當開心呢。「馬太鞍休閒農業園區」每年重要的活動有:
三、四月的箭筍季:太巴塱是箭筍的故鄉,可以體驗採筍、剝筍,並品嚐箭筍大餐,夜晚則可以賞螢。六、七月的文化探索:體驗豐年祭活動,動手做休息寮、採集野菜,進行豐年祭儀式、歌舞吟唱以及捕魚祭活動。五到八月的「蓮花季」:舉辦溼地生態旅遊、親子體驗採蓮及剝蓮子、馬錫山山麓觀景、拔土豆及插秧、蓮花健康餐、原鄉舞競技、牛車遊園及騎鐵馬遊賞溼地等活動,是一年中最佳的造訪時節。七、八月為阿美族豐年祭:為期三天的大馬太鞍部落豐年祭是一年當中部落最重要的事,除了阿美族歌舞外,還有傳統體能、技藝競賽,以及「大馬太鞍之夜」、「勇士之夜」、「情人之夜」等活動。  「馬太鞍濕地」一隅。 「馬太鞍濕地」一隅。穿過木棧道後,來到造型獨特的木造情人橋,底下的溪流即為芙登溪。橫跨芙登溪的木造情人橋。芙登溪是馬太鞍濕地的生命之母,孕育著許多生物,如吳郭魚、土虱、鰻魚、泥鰍、溪哥、台灣石鮒 (牛屎鯽)及蝦等;沼澤區裡有各種浮萍、水丁香、節節菜等水生植物。        溪水乾淨見底,夏天時是小朋友戲水的天堂,還可以抓魚、抓蝦 。阿美族人傳承了祖先百年來的生態捕魚法-巴拉告(palakaw),意思是「讓魚棲息的池塘」。
採用中空的竹筒、檳榔樹幹、筆筒樹幹與九芎枝幹等天然材料,製作出一個三層的結構物置於溪水中。
底層為一整排空心的檳榔樹幹,用來捕獲鱔魚、土虱或鰻魚等底棲性魚類。
中層是成捆的九芎樹枝,讓小魚蝦在其間棲息繁殖。
最上層放空心竹筒,讓魚類棲息;最後在水面上覆蓋檳榔葉,擋住部分陽光。
每個魚塘都與芙登溪有進出水口相通,讓魚蝦自由出入及棲息。經過一段時間後,將九芎枝幹提出水面,即可將攀附在樹枝間的小魚蝦抖入魚網中。
阿美族人的捕魚方式是提供魚蝦一個棲息繁殖的空間,然後每次只抓夠吃的份量,如此就能有吃不完的魚,可見阿美族人文化中的生活智慧。過了橋人橋後,有解說牌介紹馬太鞍的生態之美。一旁還有座木造的瞭望台。瞭望台下有兩口磚灶。        沿著木梯可以爬上瞭望台賞景。 前方為欣綠農園及生態館。        另一側可以俯瞰馬太鞍濕地區。        腳下為芙登溪。「欣綠農園」有阿美族傳統捕魚法-巴拉告的解說及體驗。 水塘中央有座觀景平台。         小寶買了魚飼料開始餵魚了。「欣綠農園」還有阿美族的特殊石頭料理法,先生火將石頭烤熱之後,放入冷水簡單清洗,再馬上放到裝滿食材的大竹筒中,藉由石頭的熱氣將食物煮熟。

這些食材取自馬太鞍濕地,例如樹豆的豆子、麵包樹的果實、黃藤的藤心、箭竹的嫩筍、檳榔花穗與檳榔心、以及葛仙米、西洋菜、水芹菜、野苦瓜、木鱉子等。此外,還有芙登溪裡現撈的魚蝦、香噴噴的紅糯米飯與鹽烤帶鱗的新鮮吳郭魚等美食。位於濕地上的「馬芙壟咖啡館」提供風味餐、咖啡、茶飲、冰棒。「馬芙壟」為原住民語「歡聚」之意,真是貼切 。一旁還有解說牌,詳細介紹馬太鞍濕地的水生植物、自然生態,以及野菜料理。整體用餐環境相當舒適。也可以坐在廊檐下喝上一杯咖啡,體驗女主人獨特的拉花技術。 另外還有販售農特產品、手工織品以及伴手禮等。【馬太鞍濕地休閒農業區】(欣綠農園)
地址:花蓮縣光復鄉大全村大全街60號
電話:03-8701861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