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地區的氣候為雨量充沛且氣溫較高,一年當中適合水稻生長季節長達10個月以上,故每年可種植兩期水稻。第一期稻作(在冬末春初時插秧,而夏季收穫的稻米)約在2 ~6月左右,第二期稻作則在7~11月。

目前已經過了二期稻作成熟收割的時節,農民讓土地休養生息,種植了一些短期生長的植物,甚或是波斯菊、油菜花之類的養地植物,讓冬日裡的大地增添一抹色彩。早期「伯朗大道」因為伯朗咖啡在此拍攝廣告而聞名,秋收季節道路兩旁黃金的稻田相當美麗;近年來由於金城武在此拍攝航空公司形象廣告的加持,使得遊客人數與日俱增,帶動池上鄉的觀光經濟。 相較於人潮聚集的伯朗大道,另一條錦新二號道路相對較為安靜,可以充分享受池上的寧靜。 而錦新二號道路上有座「大觀亭」,可以俯瞰整個稻作區。         「觀月亭」-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。        登上階梯後,上方建有三座涼亭。涼亭位於浮圳之上,地勢較高,兩側皆可觀賞稻田景觀。「池上浮圳」是昔日農民為了灌溉農田,引大坡池之水而建造的水圳,因為水圳建於護堤之上,高於農田,故稱「浮圳」。池上浮圳目前為臺東縣的「歷史建築」。由大觀亭上展望,眼前是一片廣闊的稻田,還有橫貫稻田中央的伯朗大道。 池上鄉的稻田區一側為中央山脈。另一側為海岸山脈。花東縱谷在富里、池上、關山一帶地勢平坦、土質肥沃、雨量充沛,居民多以種植水稻為生,因氣候影響,使稻米顆粒較大、彈性較佳,品質口感均十分優越,也因此「富麗米」、「池上米」、「關山米」遠近馳名,素有「米鄉」之稱。池上鄉在台9線和海岸山脈間有著175公頃的稻田。目前是二期稻作收割之後,農田正在休養生息,以待來年。 接著再轉往伯朗大道(錦新三號道路),這兒的遊客較多,尤其是「金城武樹」 ,更是人潮聚集之處。這是一棵農村裡常見的茄冬樹,但因為金城武在此乘涼、奉茶的廣告而一夕爆紅,成為年產值7億元的「金城武樹」,為池上鄉的觀光產業帶來龐大的商機。        廣告片中的茶壺,也成了水泥塑像,供遊客拍照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