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阿蘭城」位於宜蘭縣員山鄉枕頭山東邊的同樂村內,鄰近雪山山脈北段,在「大礁溪沖積扇」尾端的位置。
其地理位置得天獨厚,在「大礁溪沖積扇」上游滲入地面的水,至此湧出成為天然水源,因而讓「阿蘭城」地區擁有豐富的地下湧泉資源。

而「阿蘭城」名稱的由來,則是在兩百多年前,率領民眾到此開墾圍城的首領「黃阿蘭」而得名,後人感念他開城有功,稱他為「阿蘭公」,並設置「黃阿蘭小廟」定期祭拜。

近年來「阿蘭城新風貌促進會」,以社區生產的水果及天然的泉水發酵釀造「水果醋」,並開發多樣產品,如米菓、芭樂茶、豆腐乳等,成為宜蘭縣的特色農特產。【阿蘭城手工醋

「阿蘭城」內有一宮廟「廣濟宮」,主祀保生大帝,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。

由於「阿蘭城」地下水資源豐富,水溫終年維持20℃左右,昔日家戶用水,都是在自家庭院鑿井取水,除了飲用水使用自來水外,其餘用水都取自湧出泉。

早在日治時期,宜蘭酒廠便在此鑿水井,將泉水運往宜蘭市的酒廠釀製紅露酒,後水道因颱風影響毀壞,遂不再取用來製酒,此水井目前仍然保存著,就位於社區的國泰汽車教練場內,現被指定為縣定古蹟。「阿蘭城」社區內建有一座「露天游泳池」、「男性冷水浴池」與「社區公設洗衣台」,免費供民眾游泳、洗澡、洗衣服。

「露天游泳池」位在蘭城路旁,池底為小卵石,湧泉池水終年均溫保持在 20℃左右,夏日清涼、冬日溫暖,昰民眾戲水、游泳的好去處。泳池旁設有簡易的更衣間,可以更換衣服。池中的湧泉水不斷冒泡,而且水質清澈見底,還有小魚在池中悠游呢。
「社區公設洗衣台」為阿蘭城婦女洗衣兼閒話家常的聚會場所。洗衣台上方還設置了日光燈,提供照明。         泉水清澈見底,裡頭還有小魚呢。       「阿蘭城」社區雖然不大,但處處湧泉,另有好幾處洗衣台。 近年來,在「阿蘭城」中規劃了一個小公園,提供居民及遊客休憩活動。 公園中的主角當然是地下的湧泉,搭配小橋、亭臺等造景。 原先還找不到此公園,詢問了當地居民,在他們熱心的指引下來到此處。 這温暖的人情味,也讓「阿蘭城」社區更加可愛。 「阿蘭城」社區公園一隅。 池中的泉水不斷地冒出氣泡,水質清澈。「阿蘭城」社區公園一隅。        可惜大水池中生長了許多藻類。       「阿蘭城」社區公園一隅。 在公園入口處的大樹旁建有一池子。 池中的泉水相當清澈,可在此泡腳。這真是夏日消暑的好去處。         小寶也坐在池旁泡起水來。         玩得好開心。        還做了調皮的表情呢。【阿蘭城】
宜蘭縣員山鄉同樂村蘭城路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