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的九月至十二月份期間,新竹地區會吹起乾燥強勁的「九降風」,當地的農民利用它的特性,而製成了米粉、柿餅等特有物產。

我們曾在2007~2009年,連續三年到訪「味衛佳觀光果園」拍攝曬柿餅的場景,【相關網誌:【新竹縣新埔鎮】曬柿餅【新竹縣新埔鎮】九降風起柿飄香【隨拍集】金黃的誘惑】。當時的「味衛佳觀光果園」除了假日之外,平日的觀光人潮較少,時隔六年再度造訪,如今的「味衛佳觀光果園」在縣政府大力的推展下,已成為新竹縣重要的觀光景點。柿餅是新埔鎮旱坑里的傳統產業,傳統的曬柿餅產業由於受到天候的限制,無法穩定的生產,如今多已改用機器來烘乾;為了配合觀光的需求,衛味佳及金漢仍部份沿用傳統的日曬法來曬柿餅,藉以吸引觀光人潮,帶動買氣。 看到一片黃澄澄的柿餅,讓人不禁驚呼「好漂亮啊~」 「味衛佳觀光果園」曬柿餅一景。 在觀光推廣下,樹起了人形立牌及解說牌,讓遊客認識傳統的曬柿餅產業。 「味衛佳觀光果園」也在園內設置了桌椅,供遊客休息,由此可見觀光人潮應接不暇。     牆上有介紹柿子的品種,其中石柿、牛心柿、筆柿適合做成柿餅;今年柿子的產量似乎不多。柿餅的製作過程繁複,由削皮、曝曬、塑型,需經過反覆的烘乾過程,直到柿子中的水份消失殆盡,而柿餅的顏色也由黃色漸漸轉成橘黃、暗黃。削皮的工作已由機器來取代了。削掉的果皮曬乾後可以做堆肥。        削皮之後的柿子平均分佈在鐡架上,準備上架曝曬。        一籠籠等待曝曬的柿子,正是遊客拍照取景的主角。尚未完全脫水的柿子仍保留著果肉,這黃澄澄的色澤真是令人垂涎欲滴啊~「味衛佳觀光果園」曬柿餅一景。 「味衛佳觀光果園」曬柿餅一景。 「味衛佳觀光果園」曬柿餅一景。「味衛佳觀光果園」曬柿餅一景。今年帶著小寶來體驗這金黃的曬柿餅景觀,順道品嚐一下柿子冰棒。         吃完柿子冰後,在一旁的大樹下玩起了盪鞦韆。         現在的他已經能夠自己玩鞦韆了。        自己玩著愈盪愈高。新埔的曬柿餅只在九月~十二月份,是季節限定的景點,目前觀光人潮相當多,即使是平日也是絡驛不絶,在這秋高氣爽的季節裡,也是適合出遊的好景點,還可以順道品嚐新埔的客家美味呢。【味衛佳觀光果園】
地址: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11鄰35號
電話:03-5892352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arrow
arrow

   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